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师德标兵:孙力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陈颖 陈颖慧 刘振宇    作者:   点击:
    
    9月14日,周日,和所有平凡的下午一样,孙力老师依旧在实验室里忙碌着,不同的是我们的来访打破了实验室的安静。初见孙老师,温文儒雅,慈爱、友善的眼神透着智慧和真情。孙老师说:“其实,我很忐忑,因为有很多老师做得比我更出色”。在2014年“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评选中,孙力荣获提名奖,而这简单的一句话却让我们感受到孙力的诚挚和谦和。三十载辛勤耕耘,以德施教;三十载默默奉献,以德立身。


 

 
学识扎实,他的课学生从来不打瞌睡
  从孙力站到讲台的那一刻起,他就秉承一个信念:踏踏实实做学问,尽心尽责爱学生。30年来,孙力时刻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他看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他说:“学生可以原谅我们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我们学识浅薄。要给学生一碗水,我们至少要有一桶水,知识‘爆炸’的今天,恐怕一桶水也不行了。”
 
  专业素养是教师的从业之基。孙力综合利用国内外大学优秀教材和学术专著,不断研究、改进教学方法,充实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孙力说:“烟台大学虽不是211、985高校,但我们要站在更高的平台,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把先进的理念和知识传递给学生,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正如房绍坤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2014级学生:不怕你有才,就怕你没梦想;不怕你有能,就怕你不为。只要你肯努力,学校完全有能力让你腾飞。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学生才能从懵懂无知到学识丰富,从迷茫踯躅到自信勃发。
 
  为让每一堂课松弛有度,孙力在课件准备上下足了功夫,字斟句酌,精心打磨。在信息量一定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文字。在他的课件中,既涵盖了教学大纲中所有知识点,又补充了一些考研内容,条理清晰、语言精练。在课堂教学中,孙力并没有刻意地去调节课堂气氛,只是根据听课同学的特点,引导他们去思考。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互动式教学,鼓励学生多思考、多提问题,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授课效果。孙力倡导同学们在课堂上“驻笔勤思”。他说:“我不希望老师讲课时,学生只是埋头记笔记。学生的笔可以不转,但脑子一定要转。”这样松弛结合的课堂氛围也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肯定:上他的课,从来不会打瞌睡。课间学生也会主动找他探讨问题,课后学生还通过短信、邮件等方式和他联系。对于考试,孙老师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讲课要有深度,但是考试难度要照顾到绝大多数同学,让学得好的同学满意,学得不好的同学服气。不仅要传授知识给学生,更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潜心科研,前进路上永不止步
 
  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从教以来,孙力老师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将学术研究涉及的专业知识、技术方法和思维方式融入教学中。在他看来,科研不仅仅靠理论,更需要不断实践,“只有实实在在地做了,给学生讲的时候才能有底气。”为了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在良好教学体系配套下,孙老师经常埋头在实验室日复一日地实验。有的学生这样问他:“孙老师,您天天做实验不烦吗?”面对这样的提问,孙老师总会告诉他们,“你经常吃饭烦吗?我们不烦吃饭是因为身体需要,每次吃饭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实验也是这样,就拿简单的带学生做实验来说,每个学生犯的错误都不一样,而作为老师,我也有不一样的心得,能得出不一样的新结论。”
 
  多年的实践研究,使他硕果累累:近几年,他先后参与完成了2003、2007、2010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依据生物学科的发展趋势及社会需求,依托优势科研方向,组织完成了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优化组合,在提高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也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持。教学、科研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有效提高了本科生综合技能训练的教学质量,为学生考研、就业质量和数量的不断提高建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提高了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除此之外,孙老师还长期从事海生藻类光合色素蛋白复合体结构功能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基金一项(2006BS02016),以第二位成员参加国家基金一项(40976083)、省级课题两项(2006BS02016, 2004GG4202010)。2005年获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类)二等奖一项。在J. Photochem. Photobiol. B: Biol.、IEEE J. of STQE、Dyes and Pigments、J. Biotechnol.、J. Phycology、Appl. Biochem. Biotechnol.、International J. Biol. Macromolecules、PoLS ONE等国际期刊发表SCI、EI论文十余篇,并应邀为Handbook on Cyanobacteria: Biochemistry, Bio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Inc., New York, 2009) 撰写了“蓝藻藻胆体”一章。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孙力先后支持两名青年教师在自己的实验室完成在职博士论文研究工作,1人已获得博士学位。而这些付出和收获在孙力眼里却是身为教师的一种责任,他说:“要想教出好学生,必须先提高自己。”
 
以爱育人 ,他说做老师是幸福的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对学生,孙力充满了爱心和耐心。“上大学的时候我没想到自己以后会成为一名教师,但真正走上这条路我知道我很热爱这个职业,很爱我的每一个学生!”孙力说,做老师是幸福的,因为天天与有思想、有激情、有活力的学生在一起。教书育人,不单单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做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孙力总是努力使自己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既鼓励有上进心、学习基础不错的同学进一步深造,又引导那些学习目标不明确、无所事事混日子的同学努力读书,不要荒废了学业,同时在同学们的生活上提供各种帮助。孙力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让所有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学生林凡景说:“孙老师为我们树立了用心做事,低调做人的标杆,能做他的学生是一种福分。学业上要求严谨,生活上无微不至。有一天清晨,我们班王岚同学因急性胃肠炎住院,孙老师得知后立即与学工组老师联系并一同赶到医院,垫付住院费并及时处理好相关事情。”
 
  “细心、耐心、责任心,对学生有诚意、对科研有坚韧意志。”我校2002届毕业生、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的李明月更是对孙力老师敬佩有加。在李明月眼里,孙力虽然是博学的教授,却不善于言辞。课堂上谆谆教诲,实验中悉心指导,微笑和和蔼的眼神传递着对每个学生的关爱。“前年,我的生活遭遇些困境,孙老师每次见到我都要观察一下我的表情,问‘还好吧?’寒假,他跟师母数次打电话给我,不说担心,只是每次总会聊几十分钟,拉拉杂杂,全是关爱和体贴。所有的温暖和支撑,做学生的我,牢牢记得。”李明月感动地说,“做他的学生,有种可靠的幸福和安全感。”
 
  30年来,孙力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泼洒在烟大这片热土上,他爱他的学生,他爱他的事业,他执着他的追求——做学生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
 
                                                   
 

上一篇:2014年B-BOX全国冠军张泽来啦
下一篇:烟大学人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