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刘星辉: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4-10-24   来源:校报    作者:刘婷钰   点击:
    “小伙伴,你好,我是星辉,93年的小农民!平凡、沉淀、踏实=1万元实习月薪。”
  《非你莫属》的舞台让他成了大学校园里的”励志哥”。公司里他是一个需要从零学起的职场新生代,然而回归学校他依然是莘莘学子中虔诚求知的一名大三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他对生活的理解。星辉说:“哪怕我现在失去拥有的工作,回归学校继续每日的校园生活,也不会有失落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多岁的年龄,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明天,迷茫今天,迷茫昨天。大一时侯,喜欢抱着木吉他在三元湖边,啃着c语言,读读村上春树,作为一个工商管理的新生,迷茫着明天。大二时分,狂热于getting money then shopping 的死循环,享受一切未曾有的生活,作为一个穷孩子,迷茫着今天。 大三时刻,睡在马路边,站在售场里,坐在写字楼里,作为一个无知懵懂的实习生,迷茫着昨天。一直在迷茫,同时,不断在成长。”
  2014年1月20日夜,在南方某个不知名的工厂车间里,借着工作间隙,在十多张废料卡片的背面,写下了这篇名叫《谁的青春都迷惘》的刘星辉并不知道三个月后在《非你莫属》的舞台等待他的将会是实习期月薪一万的岗位以及能够助力其事业起步的一个广阔平台,“其实这个结果确实太出乎自己的预料,我之前觉得能找个月薪3500元左右的工作就很好,就是按天结算够我生活也行。”
  有人说:刘星辉现在牛了,一个大三的学生拿着很多应届毕业生都拿不到的高薪,在一个高起点上接触更多的人脉,而且还有老总的提携,这么大的“馅饼”一定要好好接住千万别掉了。刘星辉坦言,“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我认识了更多大二大三就创业成功的人,他们的能力是我现在无法企及的,我知道自己视野的局限和能力的有限。”因为这样,刘星辉没有因为眼前突如其来的名与利而自我膨胀,面对一切他选择坦然接受。“我觉得这个与心境有关系,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从之前不被人认可理解到现在能得到一些人的认同,这就是一个理解的过程,也教我学会理解自己,理解生活。哪怕我现在失去拥有的工作,回归学校继续每日的校园生活,也不会有失落感。”
  
    兼职中成长
    回忆起那段在工厂里的日子,刘星辉说:“看着眼前枯燥无味的流水线,我眼中无光,机械麻木的摆弄着,审视着这一个大大的装有500名大学生的车间,路过一张张表情不一的脸,有即将赚到明年生活费的欣喜面庞,有即将换上土豪金的兴奋面庞,有刚实践体验社会的忐忑面庞,有看淡一切屈服生活的无奈面庞,这些都是曾经的自己。”
刚来烟大时,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每天的生活就是上课泡图书馆、逛逛这个还充满新鲜感的学校、去海边溜溜然后拍张照发个状态炫耀一下自己的学校是多美。而半个月后刘星辉意识到家里还有担子要担,做兼职开始成为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发传单、校园代理人、销售、进车间·······前前后后刘星辉做过十几份不同的兼职。
  对刘星辉而言,南方工厂车间里的那些表情好多都写着他的名字,从当初简单的为赚学费、赚旅游费、为买一个土豪金而做兼职,慢慢的刘星辉了解到兼职给他带来的还有其他更重要的意义。对于兼职,他有了自己的想法,“与其简单的发传单不如在发传单的同时顺带销售些物品,体验过销售后那再来挑战一下高大上的营销”,虽然这些工作都有一个统一的的名字叫”兼职”,但每一步刘星辉都走得精心。
  通过这些兼职经历,他才知道什么叫真实的生活。初尝这个复杂社会带给他的五味杂陈,刘星辉明白未来要打拼的地方与眼前单纯的校园不一样,“学校能教授给我知识,但要想在那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立足,知识是基础,我更需要用综合能力来武装自己。”
  
    物欲中寻一方净土
  大家都觉得:刘星辉现在过上小资生活了。现在可以在坐在星巴克里惬意的喝杯咖啡,也可以去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三里屯感受不眠夜的热情与刺激。刘星辉也曾经被这种“物质”生活困惑过,“暑假后曾变得浮躁,想靠自己得到好多东西,以前一个苹果手机就能让自己满足,而现在5S也提不起兴趣。”就像在《非你莫属》说的那样:在上海外滩觉得自己太土都不敢进苹果商店去看手机。等拿自己兼职赚来的钱买了一部苹果觉得也就那样,又转手给卖了。
刘星辉说:“虽然现在可以用工资买以前不曾穿过的名牌衣服鞋子,满足一些物质上的需求,但我的心还是和以前一样。好东西每个人都想得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那些外在的物质只是奋斗后的一种体现,不觉得会怎样。”
  “儿子,都说你给买的包挺好看的,买几个送给家里其他人吧。”收到母亲节礼物,星辉妈妈开心的跟儿子通了一则电话,对名牌不熟悉的星辉妈妈并不知道儿子送给他的是一个一千多块钱的Gucci包,这是她身边第一件可以被称为“奢侈品”的物件。拿到在公司的第一笔工资,刘星辉买到了一年前他只能在站在店外橱窗张望的东西,“其实妈妈也不懂这些,我更看重的是这个包所包含的意义,妈妈总是把最好的留给我,我也希望把最好的给她。”这样的行动大抵就是刘星辉对“物质”理解的最好体现。
    迷惘中找回自己
    刘星辉还记得高二时老师给过自己的一句话: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个评价对一个17岁的少年未免过于刻薄。于是高三时,他从年级七百二十九名,一步一步,爬到四十九名时,第一次用行动回击了老师给他的论断。
  然而上了大学,星辉也开始了这样的生活:每天一下课,手机玩没电了,就匆匆跑回宿舍,打着怕别人联系不上的幌子给你的破手机充电,然后在网站上更新准备第二天上课的游戏视频,然后打着学英语练口语的幌子看美剧,然后,一天落幕。刘星辉也不知道不知道这样看起来华丽丽洒脱的一天,是否会真的得到放松与解脱。“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五点都被惊醒,不是因为做了以后没能力赚不到钱潦倒一生的噩梦,而是想到,不到二十岁的我,已经开始学着七八十岁老太婆,过着看电视剧逛淘宝上QQ的晚年生活。”
  “我很害怕,人不怕绝望,怕的是没有希望。”生活终归要脚踏实地,重拾小便签,刘星辉又开始计划怎样充实过好每一天。然而他有时却发现想要面面俱到其实是一件蛮难的事情,于是他又做了一个决定:该学会舍弃些什么。“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想做的事,给自己制定的计划即使每天完成不了100%,但完成20%也是一种进步,这样积累下来自己也是收获的。”
六月回校的第三天,刘星辉在网络上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回到学校,静下心来,一个人想想这一个月发生的事,该如何前进,该如何担当,又该如何面对,又开始和自己交朋友了,刘星辉,你好啊。 
  视野,野心,勇气,三者决定着你究竟是在吹牛逼还是认真规划你的明天。“我知道我是规划着明天。期待和明天第一缕阳光的邂逅!”对于这个93年的小青年来说,公司里他是一个需要从零学起的职场新生代,回归学校依然是莘莘学子中虔诚求知的大三学生,只不过在别人看来多了一些光环而已。星辉,期待明天的你。
                                \
 

 

上一篇:烟大学人
下一篇:烟大学人之周志才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