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生命的弧度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材186-2高洁   点击:

滔滔江水,汩汩东流。“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汨罗江畔,在忧伤的低吟中,你怀抱石头,纵身跃入冰冷的江水,用生命在楚国的上空画出了一道弧线。这道弧线,承载了多少无奈与辛酸;这道弧线,刻画出你对国家的忠贞不渝;这道弧线,是你对现实最有力的反对。

古往今来,大多数生命都只是历史长河中微不足道的一颗星星,偶尔发出一点微弱的光,默默地诞生,又默默地消亡。而你的生命,宛如一道闪光的利剑,划破了千年长空,“屈原”这个名字,永远融入炎黄子孙的血液中。

悲哉,风雨一生!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邀想当年,议国事,拟法令,铲奸佞,进忠言,德才兼领,辅弼国君,忠肝义胆。你渴望看到一个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楚国。无奈,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君王昏庸无道,官场污浊不堪。国君不懂得你的赤诚之心,听信谗言,多次把你流放,让你英雄无用武之地。你最终等来的,是风雨飘摇,山河破碎的局面。君无用武之地,英雄终归末路。悲愤中,你纵身跃入滔滔江水,要用最后的抗争来勉励后人。

痛哉,忧思一生!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纵使命运坎坷,你从不为自己的前途而忧虑叹息。你所哀伤的,是老百姓的多灾多难;你所叹息的,是官场的道貌岸然;你所痛哭的,是楚国的国运衰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皎洁的月光洒在你的银鬓上,你双眉紧锁,苦苦思索着国家未来的出路,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面对乌烟瘴气的楚国,你彻底绝望了,迈着沉重的脚步,你行走在汨罗江畔,形容憔悴,面色枯槁。投身江底,是你唯一的选择,也是你最后对世人的警示。

壮哉,无悔一生!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承受着委屈,压抑着意志,忍受着耻辱,你的生活忧闷失意,但即便如此,你也不肯与世俗同流合污。“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你宁可随流水悄然而逝,也不要做出小人的丑态。你相信,方枘圆凿不可能结合。国君已死,国破家亡,小人迫害,除了以身殉国,你已无任何心意。“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这一生,你不曾后悔,险恶的世道,叵测的人心,悲剧的命运,都未曾改变你的铮铮傲骨。生亦何欢,死亦何惧。你用生命画出的弧线,永远镌刻在历史长河中。

司马迁曾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你把生命的意义发挥得淋漓尽致,你将信念的光辉展现给世人,你用一生的时间守护自己的灵魂。在生命旅途的最后一站,用一道凄美的弧线,给沉闷污浊的空气注入最后一股清流。你的生命,早已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绝美的风景多在险峰,传世的音乐多是悲壮的旋律,生命的高贵,竟多数体现在壮烈的牺牲中。

有时,死亡不代表结束,它可以是一个伟大的起点。

愿长眠于汨罗江底的你,得到永远的安息。

上一篇:招魂
下一篇:吃粽子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