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烟大,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9-01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马赫   点击:

初秋的早晨,空气中已泛着些许凉意,我拖着行李又一次走进熟悉的校门。六点钟的烟大,有鸟儿在斑驳的树影里歌唱,清风撩动起三元湖的涟漪,一些勤奋的同学已经背着书包、踏着朝阳走在去往教室的路上了。我难得领略这样的校园,如此的宁静优雅,让人心醉。

在这秋日的清晨里,匆匆的步履倒仿佛会辜负这一幅校园美景,便只好慢下来,静心体会。三元湖上的荷花芳香四溢、钟楼与图书馆相携而立,一栋栋教学楼沉默而坚实地守护着这所年轻的学校……与烟大相伴的两年时光飞速流逝,这些建筑也已经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记忆中,成为了我青春的一部分,难以剥离。

这两年中时常有人问起,为何家乡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会选择来烟台大学读书,而我每次都被问倒。是啊,为什么呢,在高考报志愿以前,我对山东唯一的印象是老舍先生的那篇《济南的冬天》,而对于烟台我则一无所知,更别提这所对我来说山高路远的烟台大学了。可我还是来了,那么或许就是冥冥中的缘分,让我对烟台大学这四个字一见钟情,更对它相邻的那片海心向往之,这是我的命中注定,幸好,它不曾让我失望。

两年前的九月,我第一次走进这座陌生的城市,第一次在辽阔的海边穿行,第一次感受烟大的热情与活力,那时的兴奋与紧张现在回想起来还清晰如昨。对这所学校的好奇,对选到心仪专业的满足,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不安,想家的落寞,种种心思交织在一起,就是最真实稚嫩的新生模样。而无疑我是喜欢这所学校的,如果仔细追溯,我确信,当我第一次站在烟大东门那片海滩时,我已经爱上了这里。

可在我逐渐了解烟大后,我意识到这里迷人的地方远不止那一片蔚蓝的海洋。偌大的校园里处处都是好风光,一座三元湖将校区分成两部分,南面的建筑以综合楼和逸夫图书馆为首,多是现代感很强的建筑,显示出烟大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北面的教学楼与承先图书馆显然是有些年份了,岁月在这些建筑上留下的痕迹是烟大几十年来风雨飘摇的见证。校园里种植着各种花草树木,每至春夏时节都是群芳争艳,我最爱的是那一株株白玉兰,每逢春季它们便纷纷盛开,就如诗中所言:“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有冰清玉洁之态,清雅动人。

校园里最让我动容的是烟大学子们刻苦学习的身影。他们在考研教室里奋斗,在图书馆和自习室潜心学习,甚至教学楼的走廊和三元湖畔也常常能听到他们清脆的读书声。在他们身上,我总能看到梦想的力量,也时常看着这些努力的身影而自感惭愧,并能在迷茫中拾起信心和勇气。

如果能与两年前的我对话,我会告诉那时候的自己,你没有选错,也无需遗憾,因为两年后的你并不曾后悔。虽然也曾对自己感到过厌倦,在现实与理想间左右摇摆,可我也在这结交了许多朋友,参加了喜欢的社团组织,学习到许多有用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我在学习喜欢的专业。我有机会为一直以来的梦想和兴趣不懈努力,即使常有艰难失望的时刻,即使自己仍离目标十分遥远,可我最终还是走在最初认定的那条路上,未曾偏离,这或许也算是一种成功。

烟大于我而言,正是梦开始的地方。我感激并热爱它,愿意与它同呼吸、共命运。我认为大学只是为你提供了一片生根发芽的土壤,而你最终的模样是取决于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寻找自己的目标,在有限的环境里找到适合自己生长的方向,寻求最好的成长资源,坚定自己的梦想,不再犹豫和彷徨,勇敢者,努力着。

又是一年新生季,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从踏入烟台大学的那一刻起,你就在迎接崭新的自己了。只要肯努力,未来诚可期。祝福你们,愿你们能够在这里搭乘梦想,展翅高飞!

上一篇:等风等你
下一篇:迎新季温情时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