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迎新季温情时

发布时间:2019-09-01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廖运鸿   点击:

许是因为亲身经历过热闹似火的新生期,又带着一份难以抑制的喜悦迎来了被称为“学弟学妹”的他们,再次面临开学季时,内心就只剩下了洪涛过后的平静。在时间已将激情沉淀下来后,怀揣着平静去追溯那份记忆里的温情,没有烈火烹油,也无澎湃激情,有的只是些未及言说的感激。

当我从一千多公里外的内陆一脚踏在烟台的土地上时,迎面袭来的饱含水汽的热浪熟悉得无以复加,但夹杂着些许海水腥味儿的空气确认无疑地宣告这里是烟台。

随着人群涌出火车站,密密麻麻的一片令密集恐惧症患者身心俱疲,相互推攘的动作誓要冲散父母我们仨似的,眼看人海中的我们要被拆散,一个高大身影手举的“烟台大学”标牌成为了指路的灯塔。仿佛溺水者不顾一切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那般,我们仨在下一波人流涌出之前走进了烟台大学,永久地被贴上了“烟大”的标签。

站在烟台大学南校的门前,入眼可见满是人,我沉浸在人山人海之中,唯一让我回到现实的是那块刻有“烟台大学”字样的石头,它是那么的亲切,以至于两年之后仍是忘不了和它合影,它让我确信我没有走错地方。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走进校门,两旁的帐篷让我眼花缭乱,当我犹豫选哪一个时,身披横幅的志愿者告诉我应该右转去注册。我径直走进,照着桌子一个一个数过去——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对,就是她了。

报到的手续并非我想象的那样繁琐,因为有一群热情的学长学姐会帮助我们搞定一切。在这一天,他们化身志愿者,带领着懵懂的我们走完了一项又一项流程,一旦有不懂的疑问只管问出来就好,他们总能完美解决。在惶惑无措的新生们眼中,他们是比圣诞老人更贴心、更受欢迎的人。

自从进入校园我整个人处于梦游状态,当我从梦幻中清醒时,父亲已经扛着一大袋棉被开始爬楼。从正面看直立的塑料袋完全遮在了父亲的腰间,几十公斤的重量让我却步,正当我犯愁如何省力搬到六楼时,父亲早已一手抓住塑料袋一角,蹲下身子,拖袋子上肩头,麻利起身,大步向前。我跟在后边走着,望着父亲被塑料袋挡住的大半个身体,露出左半边肩头,脑海里闪现朱自清《背影》里的父亲,不同的是我的父亲没有一个完整的背影,只露得一双完整的脚影。

记得当初我因为要不要父母跟着来学校而与父亲发生争执,他不顾我的执拗,暗自买下火车票。在回去的路上,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母亲在等公交时那一抹不让人注意的眼泪,当时的我不以为然,不过半载分别而已。然而当我回到宿舍面对铺好的床、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他们嘱咐我别忘记吃完的水果时,内心似打翻了佐料瓶——五味杂陈。恰此时,母亲发来了一张拍的不甚清晰的大海照片,我才意识到这是身处内陆生活的父母第一次亲眼看见大海,是距离大海最近的一次,而我却没有带他们去海边哪怕仅是看上一眼。望着屏幕上母亲惊喜地给我发的照片,我羞愧地抱以笑脸,回复一个“嗯”字。

18岁的第一次远行,留下太多的温情来不及感激,也留下太多的遗憾只等未来填补。故事的画面定格在那个已经逝去的夏天,化成了不灭的记忆永远沉淀在心底,在某个不经意间慢慢回味。

上一篇:烟大,梦开始的地方
下一篇:无惧波澜未来可期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