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无惧波澜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9-09-01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全亚平   点击:

金黄慢慢爬上树叶,秋的凉意在逐渐驱赶夏的炎热,又一个九月来了。即将进入烟大的你们也该准备迎接新的开始了。

首先,请你学会告别,自从那个六月被热烈地推向初夏的高潮,你生命中这样一个复杂又深刻的季节已经悄悄度过了。所有纯澈简朴的故事即将成为回忆,人生在逃去如飞的时间里向前确是又走了一大步。那就告别吧,挥一挥手,轻轻告诉永久居留在过往辰光之中稚嫩的自己,“别了,别了”,你再不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郎。

过去的三年里,不长也不短的经历——友情、亲情,热爱、迷失,激情、低谷。所有这些不可细数的种种,足够构成一个人一生之中最丰富的有关于生命之书的素材。此时面对新鲜的你们,我内心仿佛又是三年前那段茫然与惶惑的日子。在北国一处被海风吹袭、海浪拍打的土地上,日子就像云上的青天,有时舒卷恣意,有时寥廓怅然,有时霞光千万顷铺面迎来,有时月色清冷地卧在海上。

至今为止我最悔悟的,便是大学刚开始那一年自己在宿舍荒废的大半时光,最好的时候我没有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来做,也没有将更多的精力心思放在学习上。你也许很快便明了,拘役太久的心就像雨后的杂草止也止不住地疯长,在徒然消耗的日子里,生活很快变成一座荒芜的庭院。一半继续沉沦,一半努力挣脱,我为自己不坚定的意志而感到羞耻,又继续迷失在五光十色却无意义的追逐中。

我家在遥远的湖南,从烟台坐火车得三千里路,约三十个时辰。记得当时将录取结果告诉父亲时,他只恳切说,“好男儿志在四方”。你们当中,有山东的,也有湖南的,还有比湖南更远、坐火车更久的,那么我们从四面八方而来,经过高考的洗礼,或轻松或艰难地抵达这座象牙塔,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现在我抛出这样一个看似莫名的问题,你们也许能即刻便有答案——来看看大海;感受一下“雪窝”下雪时候的美丽;离家远远的,能够脱离父母的掌控就好;好好学习,将来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的确,你们都有答案,并且已经很明白。但是,你们究竟为何要千难万难抵达这座象牙塔呢?

其实我至今还没有任何相关的答案。有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是一个很不成功的人。我疏离了自己的家人,好长时间不曾与他们联系;同时我又在很大程度上是个僻静的人,与朋友们的交往仅限于言辞上的神游,双方难以深入至彼此的心境;最后,一个人在青春时候不可避免的对伴侣的向往,又继而破灭。亲情、友情、还有一点点爱情,我感受到了一种苦涩与失落,进而酝酿为人生之中所谓的蜕变与成长,这或许该称之为“成长”吧。

六月的时候,暂别了我大四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大家细数往事的时候确有一种恍然若梦,只觉得时光不应当这样迅速,但时光已然实实在在蜕变成为回忆。而你们,方告别了过去许多年苦学之时,告别了一起熬过艰难时候的同窗挚友,稍后等待你们的,是天堂抑或深渊,这无从得知。当时我们走过的路,你们不一定合辙适足,我们的回忆不一定便是你们即将要追的梦,比起高中紧张有序的三年,接下来的四年多得是未知之数,多得是你就要感受到的岁月波澜,没有答案的变幻与无常。

那个时候,有很多人告诉我很多经验道理——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考前突击胜过平时努力,好好建立好你的人脉关系,大学一定要谈一场恋爱,念完四年大学你依旧是社会的“白丁”……也许你也觉得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吧,那么我不得不再次抛出那个问题——你究竟为何要抵达这座象牙塔呢?在你自己心中,或许早已经编织了一副完美的大学图景,但未来会有困难,诱惑,挫折,失落,甚至一些不知所谓的膨胀,使你的图景不断被修改,描深,曲解,破坏,届时你又将如何秉持你茫然并惶惑的心呢?

从前,我们依赖着父母,专攻学习而在生活上杳无所知。请你此时不要矢口否认,觉得自己曾经独自生活过几天十几天,为父母准备过一两个小惊喜,或者独自去医院挂号看病便能够自己独立地成长了,这些都远远不够的。但现在,当你真正迈入这座象牙塔时,当你一回头发现父亲已经老去,母亲渐渐迟钝,当你正感受到生活一点一点变得艰难起来时,你便已无可避免地要成长了。

那么请你不要灰心,不要迷失,不要轻信任何人的一面之词,也不要轻易决定或者放弃一件事。未来四年,将是你人生的一个过渡,选择充满其间,而你无须惶恐。是或者非只是一样事物的两面,对或者错只是一些成长的印记,过去与未来而你身在其中。就坦然吧,朝着心的方向,用你独立的判断、独立的意志面对一个独立的人生。

春天倘或三元湖水漫上台阶,夏天便要告别我们各自的流年,秋天一场相遇收获一树的金黄,冬天就看一场纯洁轻盈的初雪。一年没有哪个季节是最好的风景,一生没有哪个阶段是最无悔的岁月,就尽力采撷一片最爱的日子吧,慢慢地慢慢地,含着深情与热泪咀嚼。

上一篇:迎新季温情时
下一篇:杜建寰:俯首甘为孺子牛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