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青春与祖国同行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冯雪梅   点击:

梁启超言,少年强则国强。但我认为,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历史的车轮将祖国载入了新的纪元——祖国不再只有嫦娥奔月的故事,“玉兔号”月球车将月球的背面展现给全世界;祖国不再只有万里长城,“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令世界瞩目;祖国不再贫穷落后,中华民族已实现温饱、迈向小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切,早已成为我永恒的信念,坚定了我前行的目标,将青春献给祖国,与祖国共同前行。

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是啊,新时代的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无数的青年人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努力着、奉献着、牺牲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中国自古不好战,但爱好和平的人们从来也不惧怕战争。建国之初的抗美援朝战争,大批青年和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现在,祖国的维和部队为了世界和平而战,不怕流血牺牲;地方大学的学生时刻准备着,听从祖国的召唤,放下手中的笔杆,端起钢枪参军入伍。于我而言,上大学之前就有过考军校参军入伍的志向,最后因为身体原因永远止步军营的大门外。来到烟台大学的这两年,知晓了烟台大学国旗班和军事协会——他们都是一群热爱祖国、充满热血的青年学子。每一次升旗仪式上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心中总会生出强烈无比的自豪感。嘹亮的口号回荡在校园上空,一群青年人用自己的方式与祖国一同前进。

如今,我们处于知识爆炸的年代,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不进则退。为了中国的建设,无数的青年科学家将自己的青春倾注于科技研发领域,甘愿隐姓埋名几十年甚至是一辈子。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海试成功、FAST工程、港珠澳大桥……祖国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默默奉献,国家在富强,青年人在成长。再如,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以来,离不开最初从清华和北大来此教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的付出。他们放弃毕业后更好的发展机会,离开博雅塔,告别未名湖,默默来到烟台大学教书育人。正是有了当初的那些青年人,烟台大学才有了生命;正是有了当初的那些青年人,烟台大学才会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的人才;正是有了当初的那些青年人,烟台大学才能与祖国一同前行。

回首昨天,我们的祖国在曲折中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展望未来,我们的祖国正以让世人瞩目的姿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今天,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更应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青春与祖国同行。

上一篇:生态建设 宪法相伴
下一篇:登高眺远有感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