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生态建设 宪法相伴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傅于说   点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岁的祖国九州方圆,遍地流芳,高楼大厦在中华大地上遍地林立。70年峥嵘岁月,从贫弱到富强,从跟随到引领,中国经济,成绩斐然。而为这发展保驾护航的,正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而宪法正是法治建设的根基。

宪法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法治建设的根基,为中国的发展照亮方向。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造纸国,国内造纸企业产值近7千亿元;2015年,中国稀土产量达11万吨,承担全球近90%的稀土输出;2018年,家用汽车的数量突破2亿,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突破4亿……而在这经济高速发展、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形势却愈发严峻。汽车尾气超标排放,饮用水源重度污染,矿产资源过度开采,种种行径让中国的空气、水源、土壤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而在这场关乎人类存亡的生态环境攻坚战中,宪法的意义尤为凸显。2018年3月,生态文明建设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年,山东省庆云县检察院经群众举报发现一污水处理厂非法排污,其行为已严重危害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庆云检察院问责当地环保局,以环保局疏于行政监管之由将其诉至法院,这是中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其背后体现的是国家对民生的关注、对人权的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愿景。

生态环境保护与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幸福生活紧紧贴合,环保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责任,更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可以并且应该参与其中。已经卸任的阿里总裁马云先生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所创建的支付宝平台通过蚂蚁森林项目传达绿色生活理念,引导低碳生活。一次绿色出行,一次循环利用……无数次节能减排带来了远方的一排排胡杨,一列列沙棘,遥远的戈壁荒漠中逐渐呈现出一片耀眼的绿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必将以燎原之势引领中华儿女建设壮美河山。

回望生态文明建设的征程和祖国建设的征程,我们不难发现宪法从未缺席。前进征程上,若生态建设是一匹疾驰的骏马,那么宪法就是那控马的缰绳;前进征程上,若生态建设是一艘破浪的航船,那么宪法就是那引航的灯塔;前进征程上,若生态建设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那么宪法就是那绘制蓝图的神笔。

如今的我们,奋斗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传承和弘扬生态建设的宪法理念成为每一位法治国家公民的神圣职责。正如习总书记所言: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各位,让我们紧握宪法的利剑,为一条溪,一座山,一个美丽的中国,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青春与祖国同行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