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三)——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徐焕波   点击:

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1984年2月,我从部队转业到烟台职业大学工作。1984年5月教育部批准烟台大学筹建,职业大学并入新建的烟台大学,我有幸参与了烟台大学从开始筹建到发展进步的全过程,见证了35年来烟台大学乘改革开放的东风,一步步成长为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设施不断完善、师资水平优良、影响力逐步提高和对社会贡献能力日益增强的综合性大学。
  烟台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改革的历史使命,成为教育部抓改革的试点学校。这是烟台大学从建校起就打上的鲜明底色,也是烟台大学最重要的办学特点之一。尤其是建校初期的年代里,烟台大学坚决落实中央领导和省、市党委对大学改革的要求,借助新建大学没有旧框架束缚的优势,锐意改革,努力破除现行教育体制和学校管理中的各种弊端,全方面、多角度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首先是在高校办学和管理体制上的改革,烟台大学是省属学校,但由一个地级市提出并开始创办活动,期间得到万里、胡启立等中央领导支持,是多个积极性办大学的产物,开改革开放后地级市办大学的先河。在领导体制上,在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制度下,试行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校长在办学中作用。在内部管理制度上,率先在国内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实行供需见面,根据地方经济建设需求,由学生填报志愿,学校择优推荐,由用人单位择优录用;实行教职员聘任制、干部任期制、工人劳动合同制、后勤工作试行经济承包制,这些改革措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直到九十年代初期,也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国内高等教育界具有较好反响。
  教育教学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是大学最重要的改革。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意识、创造能力,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各类合格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大胆推行学分制改革,开设平行课程,设立学生导师,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实力、偏好和家庭情况,选修合适课程,决定提前或推迟毕业,给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平台与条件。实行文理交叉、理工结合,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对社会职业选择的适应性和职业迁移能力,改革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考试方法。克服照本宣科、满堂灌式教学法,发挥学生自学主动性;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及时向学生传授最新知识和技术;考试制度和方法多样化,增强实践环节,减少死记硬背。一系列有针对性、精准扎实的改革举措,让学校教育教学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营造了扎实朴素、清新向上的学风和校风。
  改革科学研究工作,突出应用研究。学校建校初就积极争取省里批准,建立了法学研究所、建筑设计研究所和东亚研究所等应用科学研究单位,开展纵向与横向结合、研究与研发共生的基础研究和生产研发活动,深入企业寻找研发课题,解决实际问题。有的老教师带领青年教师开发出新产品,有的老师帮助工厂解决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这种注重实效、面向应用的研究导向不断发扬光大,使得今天的烟台大学能够在更加广阔的领域不断提供应用研究新成果,成就了教师,服务了社会。
  服务社会是大学基本职能之一,烟台大学从建立之日起就立志要为烟台地区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学校走出象牙塔,实行开放式办学,致力于为地方和社会提供多方面服务。举办乡镇企业班,为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提供人才支持;与企业单位建立咨询服务关系,帮助试制、开发新产品、新项目,利用学校科研设备服务企业检测检验;成立技术研发与服务机构,致力于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与开发。这些改革举措得到了企业认可,赢得了社会声誉。
  改革学生管理和奖励制度。为增强学生的自立意识,鼓励勤奋学习,学校改助学金为奖学金,为贫困生提供贷款支持,开展勤工俭学。自1985年招生起就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加贷款制,奖学金设一、二、三等,60到200元不等。还设有精神文明、社会活动、体育等若干单项奖。给经济困难学生以助学贷款,鼓励勤工助学。设立学勤公司,承担了全校教室、宿舍、食堂的卫生及誊印教材、讲义等任务,保障困难生每月有15元经济收入,减轻了家庭负担。助学金改革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国家教委及山东省召开的助学金改革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除了以上围绕大学主要职能任务开展的改革外,烟台大学还在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后勤服务与保障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有一定成效的改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高等教育变革中贡献了自己的创新与经验。虽然一些改革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未能坚持下去,但改革开启了人们的思路,积累一些经验,开辟了地方大学办学的新境界。烟台大学因而也受到上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同行们的关注,先后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兄弟高校、海外人士前来参观视察、学习指导,烟台大学扩大了一所新建学校的影响力,获得了一定的社会认可与支持,成为烟台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动力与资源。
  如今,沐浴着改革春风成长起来的烟台大学已经走过35年的光辉历程。在地方政府支持、北大清华支援指导和一代代烟大人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当年改革的做法、经验和成效,也正在学校新的改革中得到汲取、发扬,获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改革给新建的烟台大学带来了生机、活力与不断前进的动力,伴随着新的改革,烟台一定能在新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征程中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
  改革正未有穷期,前进道路阻且长。作为退出工作岗位多年的老同志,我们对烟台大学的发展进步寄予无限的期望。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努力奋斗中,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上一篇:首页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二)——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