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二)——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烟台大学报    作者:马赫   点击:

我和我的祖国

  世界的东方雄踞着一条巨龙,汹涌澎湃的黄河长江是它奔腾的热血,巍峨雄奇的高山峻岭是它挺直的脊梁,传颂千古的《诗经》《楚辞》是它浪漫的风韵,坚毅勇敢的民族精神是它恢宏的气魄……这就是我的祖国母亲,我信仰并热爱的中国。
  回溯华夏五千年壮丽的历史画卷,会看到她百花盛放,傲视群英的辉煌,也难忘她荆棘密布,历经雷雨风霜的沧桑。但时光弹指一挥,千百年倏忽而逝,不管是睿智的诸子百家、潇洒的魏晋风流,还是雍容的盛唐风光、华贵的康乾盛世,都已经沉淀在历史长河中,成为了静默的文字。当我们从遥远的千百年前回归当下,会自豪地发现,我们的祖国已谱写了一曲新的盛世华章!
我们仍旧铭记着,百年前列强的铁骑如何让这片土地遍布伤痕,枪林弹雨中又挥洒了多少无辜百姓的鲜血,但苦痛让血性重生,乱世辈出英雄,一批批勇敢坚韧的革命志士站了出来,带着人们在黑暗中寻找光明。终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先辈和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在疮痍中重焕生机,沉睡的狮子苏醒了,巨龙要以昂扬蓬勃的姿态再次盘旋在世界东方!
  如今,我们即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七十年岁月峥嵘,但成就惊人,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祖国从一个懵懂探索的幼童迅速成长为英姿勃发的青年,短短几十年内,中国的科技和工业飞速发展,“两弹一星”“核能应用”“杂交水稻”……我国在尖端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祖国的外交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改革开放为中国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正走向一个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正如歌词所说,祖国与个人是紧密联系的共同体,祖国如海,我们都是水滴,只有当我们都努力奋斗时,这海水才会显得蔚蓝广袤,也只有当这片海给了我们一个包容美好的生存环境时,我们的人生才有实现价值的可能。新时代的春风,拂过生机勃勃的神州大地,在亿万追梦人心中燃起新的希望。回顾这七十年,我们不难发现,众多有识之士以勇气果敢为剑,以智慧善良为甲,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尊重,也为祖国的发展添了砖瓦。
  在贵州省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陡崖,坐落着一个贫穷困苦的小小村落,在60年代,年仅二十多岁的黄大发村长带领村民们用钢钎、风钻,前后历经30余年,在悬崖峭壁上挖出了一条10公里的“天渠”。早年间,因为山高岩陡,雨水留不住,村子里极度缺水,连温饱都无法满足,更别提发展经济。从苦日子里成长起来的黄大发深知经济发展对一个地方的重要性,于是他下定决心修水渠。在缺乏资金、劳动力、技术的情况下,他先带着村民用土办法修了一条水渠,短短十几年后水渠就彻底废弃。希望村子脱贫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一直扎根在黄大发心中,他召集村民集资,在遵义县水电站立项,在极度艰苦的情况下修建三年水渠,终于,1994年主渠贯通了!在村民们喜悦的氛围中,黄大发也流下了泪水,清澈的渠水终于浇灌这片贫瘠的土地,这个小山村总算迎来了生机。从难以温饱,到脱贫致富,黄大发用自己勤勤恳恳的大半生为家乡发展交了满意的答卷。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国家的支柱,那么教育就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正所谓“善国者,莫先育才;育才之方,莫先劝学”。我们国家一直对教育十分重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行基本清除了文盲出现的可能,全国各地的希望小学让更多生活环境恶劣的孩子们拥有了读书的权利,而高等教育的发展也为祖国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
  生活在烟园里,朗朗读书声在三元湖畔回荡,卷卷墨香在图书馆留芳,各类精彩的社团活动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数以万计的学子在这里潜心学习,参与实践,渴望成为祖国的栋梁。三十五年来,烟大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烟大人也遵循着“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奋发图强,力求上进,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新青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伟大的祖国母亲,五千年灿烂悠长的文明,教会了我们沉淀千年的哲理与道德,为我们建立了一个温暖安全的家。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国家,我们理应感到自豪与骄傲,也理应想到回报。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奋斗者。祝福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上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三)——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下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选登(一)——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