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2020年新年献词:向海而生 为梦而来

发布时间:2020-01-0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伟 郭善利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烟台大学的朋友们:

大家好!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0年的第一缕曙光已照亮黄海岸边的烟台大学,在已挥手告别忙碌充实的2019年,跨入充满希望的2020年的第一天,我们在面朝大海的美丽烟园,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烟大人们,向正在“俯首甘为人梯、潜心立德树人”的烟大“孺子牛”们,向“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烟大学子们,向心系母校、服务社会的烟大校友们,向关心支持烟台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9年,我们一起奔跑奋斗的这段日子过得很充实、很欣慰。

这一年,我们共同沉浸在新中国走过70周年辉煌历程的自豪与喜悦之中。我们一起在十月一日的晨光里,高唱国歌迎接五星红旗在烟大校园冉冉升起。我们同时坐在荧屏前,怀着激动的心情共同见证那场振奋人心的国庆盛典。这一年,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听到或者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在那熟悉而温暖的旋律中,尽情感受身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重温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华儿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寻找指路明灯,在全面回顾学校三十五年发展历程中提炼烟大精神,擦亮永不磨灭的印记,在充分研判学校发展现状与外部竞争态势中布局“九项工程”,谋划高质量发展路径。

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敢打敢拼。我们抓住了省市共建的重大发展机遇,得到了来自省教育厅和烟台市政府的强有力支持,跻身山东省重点支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事业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我们抓住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尤其是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和自贸区烟台的重大发展机遇,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积极推进,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收获满满,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得到进一步深化。

这一年,我们深耕细作,多点开花。全职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人,新增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省泰山学者、省“外专双百”专家、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项目28人,柔性引进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专家7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占比达55.3%,师资人才队伍更加充实优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增列为我校第二个省“一流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保持一年,数学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全球前400名并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法学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前20%,学校获批招收项目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多项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实现重要突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40项,连续4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并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突破,省部级重大项目立项数及立项经费数创历史新高,全年科研总经费大幅提升,达到1.82亿元,同比增长150%,发表SCI等高水平论文同比增长24.45%,2位教授分别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和英国皇家化学会“高被引作者”,学校整体科研实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开始实施“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努力让每一名教职员工都能感受到学校的尊重和关爱。我们努力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学府小区涉建手续办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验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海绵校园等民生改造工程如期完工,学校获评全国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校园物业管理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高校绿化与景观建设先进单位。我们持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获评全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我们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建立校友大病救助基金,烟大人情系母校、关爱校友的强大凝聚力充分彰显。

这一年,我们的学子在各类竞赛舞台上绽放异彩。其中,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3项,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总决赛金牌,2019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IRFC)仿人自主格斗组冠军,中国大学生健美操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冠军,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亚军,第10届(2019)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全国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工商企业管理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特等奖等。

回首一起走过的2019,向海而生的烟台大学日益彰显海纳百川的精神气魄为梦而来的烟大人们不断书写敢为人先的奋进故事。习近平主席曾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寄语:我们都是追梦人。是的,正是因为我们心中有梦,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奔跑;正是因为我们向海而生,所以前方的征途永远是星辰大海。

全体烟大人们,就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重整行装,怀揣着那份永不变色的初心使命,迎着2020年第一轮灿烂朝阳,再次起航出发吧!向着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破浪前行!

再见,2019!你好,2020!

来稿时间:2020年1月1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我校获批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项目博士后招收资格
下一篇:大众网:烟大吹响以学科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新号角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