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凤凰网】烟台大学轮毂电机技术获评“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凤凰网    作者:王向荣 亓健生   点击:

9月28日在海南海口召开的“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orld New Energy Vehicles Congress, WNEVC)上,烟台大学提报的轮毂电机技术经过前期形式审查、初评和终评,在全球前沿技术和创新技术中脱颖而出,获评“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赢得国内外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充分展现了该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召开

前沿技术是指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可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和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技术。创新技术是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创造出的一种新技术,可解决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领域技术难点、技术瓶颈的重要应用性技术。据了解,评选工作于2020年4月份正式启动,共征集了全球107项前沿技术和创新技术,最终评选出7项前沿技术及7项创新技术。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发布现场

此次大会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主办,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承办,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作为全球汽车行业极具公信力的高级别峰会,通过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的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旨在准确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促进国内外关键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引导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大会邀请来自全球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领域的29位国际顶级专家学者组成科技委员会进行评价,技术获奖充分展示了烟台大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水平和技术实力。本次大会吸引了2000余位国际学者参会,其中包括数位院士以及数以百计的世界杰出车辆工程科学家和知名车企顶级研发工程师。

清华大学欧阳明高院士公布轮毂电机技术入选世界前沿技术

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从2014年开始在新能源汽车轮毂电机领域布局创新团队和技术研发,先后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及其他国际、国家、省市比赛的多项殊荣,并于2019年6月完成产品样机的试制和测试工作。研发过程中与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多家企业联合攻关,克服了多项技术难点,截止目前相关技术已有六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烟台大学轮毂电机新技术是具有扇形模组定子绕组、制动盘和电机转子一体化设计的新型轴向磁场电机。应用到乘用车上能有效降低轮毂电机的簧下质量,能有效结合液压制动以保证车辆制动安全性,能避免与现有车辆底盘悬架零部件的运动干涉。关键技术涉及扇形模组定子绕组设计封装技术、制动盘和转子一体化设计制造技术、电磁和机械耦合的NVH技术、扇形模组电机的控制技术。应用该技术可以形成独立转向的驱制动一体化零部件,可以形成分布式驱动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

王其光老师受邀参加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该校轮毂电机研发团队带头人、技术发明人王其光老师受邀参加大会,并参加了中德新能源汽车合作发展论坛、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与跨界协同等重要会议,并与多家知名车企进行了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探讨。这是我校首次受邀出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通过会议向国际同行展示我校最新研究成果,并同世界车辆工程研究方面的科学家、研发工程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下一步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和科研交流奠定了基础。

原文链接: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CnnFn2oGVDFCSu4fh4GNGgcQE--n9Jo4z-_aXkj9GLvoQ__?from=ucms_web

上一篇:【光明网】烟台大学轮毂电机技术获评“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
下一篇:【山东省教育厅】学生资助|唱响《因为有你》 接力爱心传递———烟台大学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