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团结互助 齐入理想学府 ——记考研优秀班级化学化工学院153班

发布时间:2019-06-01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 孙艳 张婷 赵瑞   点击:

不少考过研的同学说,考研与高考相似又有所不同,高考是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而很多人的考研历程则是一个人的战斗,因此,在这条布满荆棘的考研路上,彼此陪伴前行便显得尤为珍贵。化学化工学院153班便是这样一个团结互助、一起上进的班级,同学们一起奋战,取得了考研率70.96%的优异成绩。全班31名同学中,22人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考入“985”名校的4人、考入“211”名校的9人。

良好班风 10名班委7人上榜

良好的班风和学习氛围是化153班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从大一学年到大四学年,班长郭志浩一直强调团结的重要性。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鼓励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这个好风气也在考研期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家合力为没有抽到考研座位的同学找学习位置,争取让每位同学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团支书王溪笑着说:“班里每个人自入学的那一刻,就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每件事都尽力做到最好,班里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考研期间同学们的精神状态也非常好。”

不仅班里风气好,班委的带头作用也发挥得好。在此次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化153班10名班委中,7人成功考上研究生,班长郭志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支书王溪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组织委员李新童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文艺委员宋传洋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习委员董灵玉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生活委员李荣昭考入烟台大学,心理委员谷慧萌考入北京化工大学。

学霸担当 成绩优异入名校

化153班学霸董灵玉以423分的高分考入大连理工大学,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其中物理化学与物理化学实验专业课满分150分,她取得了143分的超高分。“董灵玉是我们班的学霸担当,不仅自己成绩好,还热心帮助班里同学,我们有不懂的问题问她时,她总会耐心解答。”化153的许多同学对董灵玉这样评价道。董灵玉说,特别感谢班里的同学们,正是他们提出的问题才督促自己反复深入学习难点,自己也因此进步了许多,也才促成了初试的好成绩。

“如果用三个词语来形容自己,便是踏实、认真、热心。”另一位学霸肖嘉玉初试考出了387分的高分,并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入“985”名校四川大学。肖嘉玉坦言,除了自己在备考过程中的坚毅决心和不懈努力,日常与班里同学的讨论交流及共享资料也是她考研成功的重要原因。董灵玉和肖嘉玉都是同学们眼中的“热心肠”,而这份热心肠也在化153班这个大集体中愈加滚烫。董灵玉说:“我从小就胃不好,考研冲刺阶段压力大导致我犯了很多次胃病,舍友和班里同学特别照顾我,陪着我去医院、给我加油打气,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帮助。”而相对内向的肖嘉玉在考研中则收获了满满的友情。她说:“之前我与班里的男同学交流较少,但是由于考研他们会经常来问我问题,我也会带着他们一起复习,现在大家都成了好朋友。”

学霸宿舍 五朵金花全上榜

今年4月,化153班241宿舍“五朵金花”相继收到了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连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宿舍成员谷慧萌笑着说道:“我们宿舍学习氛围很好,互帮互助一起进步。每当学习遇到困惑或障碍时,我们会互相倾诉,把负面情绪宣泄出来,然后鼓劲继续前行。考研路上有舍友们的陪伴,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宿舍成员张淑莹的老家在内蒙古,距学校较远,为了挤出更多的复习时间,她决定在大三的暑假留校复习,宿舍其他成员主动提出轮流回家,保证至少有一个人陪着她复习。想起这段经历,张淑莹眼里泛起了泪光。

考研路上很辛苦,偶尔的小惊喜往往更令人记忆深刻。舍长孟晓茹的生日临近考研,她原本不打算和舍友一起过生日,让大家都好好复习。但她不知道的是,一个“密谋已久”的惊喜悄然降临,生日当天,舍友们为她买了蛋糕,共同为她庆生。孟晓茹深感考研虽然艰难,但是温暖的友情却让她觉得备考这段时间是大学四年中最幸福的,不仅有为了梦想毅然前行的决心,还有互相温暖、并肩作战的伙伴。

导师关怀 丝丝如雨润心田

化153班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班级导师赵旗的悉心指导与关怀,而这样的关怀如丝丝细雨,滋润了化153班每位同学。同学们刚入学时,赵旗就与班里的每位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话,帮助同学们规划大学生活、确定未来方向。据郭志浩介绍,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前和初试成绩公布之后,班里很多同学都想去找导师沟通,寻求一些建议。赵旗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分数和备考情况,耐心地给出相应的考试技巧,并为大家加油鼓劲。其实,赵旗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不仅体现在考研复习过程中为大家提供建议、加油鼓劲。班里的肖嘉玉同学本打算报考四川大学,但是当四川大学的考研大纲公布之后,肖嘉玉发现自己此前的准备与大纲所列考点有较大出入,她报考该学校的决心有些动摇。“特别感谢赵旗老师,在我纠结的时候是他给予了我鼓励,让我遵从自己的内心。在他的鼓励下,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成功考入四川大学。”肖嘉玉颇有感触地说道。对于未来规划,她表示将继续投身科研,希望以后可以当一名大学教师,像赵旗老师一样带好每一届学生。

上一篇:并肩同行 携手共圆梦 ——记化学化工学院研考优秀宿舍11#238
下一篇:吴昭景: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专家力量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