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 杨雪妍 李琦   点击:

北京大学的招生宣传片中有这样一句话:“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这句话也印证了刘艺轩的考研之路。法学院151-1班的她以笔试394分的佳绩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成为一名法律专业“准研究生”。

对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来说,如何在准备司法考试和考研之间找到平衡很重要,因为两个考试难度都较大,准备起来需要耗费的时间也不短。纠结之中,刘艺轩决定同时准备两个考试。为此,她比班上其他同学早半年开始准备考研,在大三上学期便已对考研的方向、内容、题型等有了大致了解。

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周围考研的同学都已经进入正式复习阶段,而刘艺轩则要去威海实习,同时还要复习司法考试。她回忆道:“我将备战司法考试阶段学习的内容全部内化到考研复习中,所以恰恰是准备司法考试促成了我考研的高分。”那段时间,她白天协助整理案卷,晚上去实习单位员工宿舍对面的体育室,以乒乓球台作为课桌勤奋学习。三四月份的威海天气还很冷,空旷的体育室里温度格外低,为了能让自己暖和起来,刘艺轩接一盆热水,一边泡脚一边学习。如今,考研成功的刘艺轩忆起那段实习的时光,少了些辛酸,多了些“耕耘后得到收获”的成就感。

考研过程中,刘艺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复习、一个人面对压力。她表示:“考研是一个人的战争,独立的复习可以保证更高的效率。我在路上会回顾一些视频或想当天复习过的知识点,如果和他人一起,容易聊天分神。”刘艺轩成功考取北大,并没有网传的各种“学霸作息表”,相比起很多考研党,她的时间安排可谓相对轻松。八点多才到图书馆,中午回宿舍午休,每天可能会出现临时的事情需要去解决……她并没有觉得自己因为学习时间短而烦忧丢失了多少知识,而是不盲从别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她说:“很多人喜欢把任务细化到某时某分,但若出现突发事件就很容易打乱计划,所以我是列周计划,这样就不会因为某一天没完成任务而影响自己的情绪。”

在刘艺轩看来,选择固然重要,但选择了一条路,也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积极的心态才能到达彼岸。如今,刘艺轩已经顺利通过司法考试第一阶段的考试,还如愿以偿考取了北京大学的法硕。追梦的路上,她始终果敢、勤奋、坚韧,最终在这场考研的“战争”中凯旋而归,圆梦名校。

上一篇:不抛弃不放弃 坚持就是胜利
下一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生命科学学院考研优秀宿舍8#128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