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从高分子到思政教育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 孙晓岚 孙小凡   点击:

不久前,有一个女孩在南开大学复试结果公示的宣传栏旁和朋友相拥而泣,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152-1的杨冬至,以总分351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研本就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跨专业考研更是令不少人望而却步,而杨冬至却毅然选择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跨专业考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她说:“学生会主席的身份使我接触到很多辅导员,他们大多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我很羡慕和敬佩他们待人接物的态度和谈吐气质。我在学生会任职期间也曾有幸代表学院参加过学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这使我萌生了跨专业考研的念头。后来得知马克思主义的相关专业近几年越来越受重视,许多高校该专业的研究生也在扩招,我便在网上查询了相关资料,包括就业前景、专业论文等方面,最终下定决心报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杨冬至回忆道:“我身边同学的考研方向基本都是本专业,而我却选择了文科专业,这让我与身边同学的学习方法和思维路径都有所不同。当别人都在讨论专业课题目时,我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当别人在看高数时,我在反复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哲学视频,这让我有种孤立无援的感觉。”但不论有多大的困难,杨冬至坚持下去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我选择跨专业考研并一路坚持下来的原因,那就是热爱和信念。”复试时,老师问杨冬至为什么选择跨专业考研,她给出了这个答案。杨冬至始终怀揣着最简单、最真挚、最热烈的梦想,矢志不渝地追寻自己的人生之路。

考研初期,杨冬至做了很多准备。“针对专业课,首先要打好基础,多看课本,把知识点进行整理。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做真题,可以先开卷做,把近十年的真题按章节整理出来,重要的章节后期可以多复习。另外,由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时政性强,我还仔细研读了在与专业相关的会议中国家领导人的演讲稿。这些全部结束之后就要回归课本,这时候最开始的笔记就发挥功效了。”她笑道。

分享考研经验,杨冬至认为,在做考研决定时就要对自己负责,可以听取别人的意见,但是一定要自己做决定。其次,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有很强的目标性,不要调整目标让目标来适应自己,而是应提升自己让自己去接近目标。

上一篇:意志坚定方能实现梦想
下一篇:以坚持铺就考研之路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