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勇战“内心戏” 决胜考研时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烟大新闻    作者: 杨雪妍   点击:

但尽人事,莫问前程。与其思虑考研能否顺利“上岸”,不如抛开杂念,放手一搏。“良好的心态是考研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谈起漫漫考研路,核151-2班刘宁如是说。来自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的他以373分的高分考入兰州大学,继续他的学“核”之途。

2017年12月,走在毕业岔路口上的刘宁考虑到考研成功会有更高的平台去接触很多新事物,最终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刘宁说:“ 兰州大学是985名校,可以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好的机会让我提升自己。”

刘宁表示,考前一个月是自己最难熬的一段时间,但归根结底是“内心戏”在作祟。一方面,他担心自己的复习方向出错,怀疑自己对复习考题及老师的选择,也害怕考不上将直接面临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考试有一定的偶然性,他担心考场上一开始遇到几个难题,自己会控制不好心态从而影响后面所有的考试。除了刘宁自己在考前的各种担心外,他还担任学生团委副书记、班长等职务,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也时不时地打乱他复习的思绪,使他无法静下心来复习。

如此心境下,刘宁只能把每天的复习计划做得更加细致,不让自己沉浸在负面情绪里,完成一天的计划就去放松,不想结果如何。工作上的事情他尽量放到晚上十点多回宿舍之后再去处理。

幸运的是,刘宁心里担心的事在考场上并没有发生,他抱着平常心度过了初试的两天,在数学考试中遇到了难题也没有慌张,而英语考试中的作文正巧在前一天备考中背到了模板。考场上的得心应手不仅仅是一时的幸运,也得益于刘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计划和有取舍地刷题。刘宁评价起自己的计划时说道:“ 我对自己并不残忍,每天的任务都比较轻松,但我要求每个任务都必须完成得很细致。”

谈及复试经验,他说:“一定要在平时专业学习中多注意积累,如果只靠最后一年的复习,很难有大幅度的提高。我面试时有些紧张,导致回答出来的题目不多。我认为,无论在考研的哪个阶段,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问及考研备考的关键,刘宁说:“放下手机考研就成功了一半。同时,复习必须持之以恒。考研过程中心态尤为重要,不要在意其他人的复习进度,不要怀疑自己的选择,更不要被偶尔的失误搞得垂头丧气、陷在消极情绪中无法自拔,沉下心去学习就可以了。战胜自己的‘内心戏’踏实地坚持到最后,自然守得云开见月明。”

上一篇:携手同行蔷薇开
下一篇:意志坚定方能实现梦想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