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生活的模样——《后会无期》

发布时间:2014-10-17   来源:校报    作者:   点击:
偶然听到了朴树的《平凡之路》。韩寒的作词足够吸引人,MV里一盏接着一盏的路灯,蜿蜒盘旋或偶尔笔直的公路,小小的白色车辆移动过都市、小镇、高山、大河、丛林、荒漠,空旷的自然场景极富震撼力,无形中感染了还有梦可做的人儿——《后会无期》。
  这似乎是一部被定义为提醒人们万里之外其实别有风景的电影。但荧幕投射的内容,分明比前期营销的种种宣传朴实得多。太平洋的第一缕海风,吹来告别的消息,三个从此没有故乡的年轻人,破釜沉舟地烧了房子,开启了一段横穿大陆的旅程。一路上猝不及防的故事发生又结束,几番告白,几番告别,几番难以名状的动心又伤心,错过和被抛弃。最终不同的选择,用力地描画,勾勒出各自截然不同的人生。
  台词不是心灵鸡汤,更像是混杂着浪漫主义和存在主义的一盆冷水。生活的侧重点在于经历而不是刻意的目的。任何一种行走,也不过是换个地方生活,态度决定方式。我们听过太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你不用对每个过客负责,也不用对每个路人说教。最应该劝服的人,只是自己。
  人生如一本书,故事一篇接连一篇。出其不意是生活的模样,我们以为面对不了的,终将一笑而过。野草野花还有那流浪的阿拉斯加也是平凡的精彩,即使你张口结舌。
  开始不是最后,最后不同开始。浩汉迫不及待要见的书信情人,以为是自己期待的爱情的模样,并且信心满怀,坚信不疑。却被告知不过一场不为他知的、关于父亲的秘密罢了。此时的他脑海中父亲的形象或许有所颠覆,但冒险精神的拼与闯早已根深蒂固。“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连窗户都懒得开,更别说踏出门。”浩汉不仅开了门,也坚持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孤独地飘零着,只为了看未知的世界一眼。只是龙套替身依然不放弃努力的周沫,也追逐着自己心中叫做梦想的东西。但也不可一概而论,默默不言的人并非就是我们想象的停滞不前安于现状。江河喜欢安稳,觉得平凡没什么不好,走出的却也是不平凡的路。我们没必要妄想改变别人,自己的路自己选择,失去或得到只需对自己负责。
  这部剧没有矫揉造作。他们站着、坐着、开着车、面对面,没有修饰,自然而然在交谈中讲出内含哲理的言语,走出电影院还要思量好久。浩汉说:“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后一眼。”不知江河是否用在了《旅行者》的末尾。
  半路杀出的阿吕,一个善恶莫测的传奇旅人。我不想评价他将相信他把他当成朋友的人撂在荒漠里,独自开走了车多么混蛋,毕竟他讲述骑车环游全国的经历、他视一颗卫星为偶像让我觉得好酷,毕竟听他说“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但最后你发现只有一个人懂,那就够了”时,我忍不住红了眼眶。我宁愿相信他讲的故事是真的,相信他为了爱人拼尽全力。我们终其一生在寻找一个懂自己的人,你要等,那个人一定会穿越汹涌的人群最终走向你,陪你完成期待。虽然更多时候以为遇到了对的人,想要把自己的故事都讲给他听,可惜没这个机会了。
  结局戛然而止,一切美好最终来临,更像是梦中情境,观影的人意犹未尽,片尾曲响起,的确结束了,这就是结局。句句提醒我们现实残酷的编剧,最终不忘告诉我们还是要保留些幻想,保留善良和爱。固执一点吧,忠于自己,和你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像一直在找寻一条路,然而其实路就在脚下。毕竟生活的模样,还是自己看到的才最真实。

 

上一篇:你好,陌生人
下一篇:给你的信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