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生为人民服务 逝为医学献身

发布时间:2019-11-02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牛德稼   点击:

宗孝老哥,既是我的好友又是我的好同事。记得那天早晨八点半,我与大嫂说为您收集了一个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药方,等群英回北京抓几副药吃,没想到您九点四十分就走了。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直到看到讣告的那一刻,我才确信您是真的驾鹤西去了。如今我俩阴阳相隔,欲诉无言。此刻,我独自倚靠在夕阳斜照的窗前,谨以此文沉痛悼念。清风徐徐,挥不去的是对您的思念与记忆……

记得年轻时候的您,青涩而刚强,笑脸像初升的太阳。您立志保家卫国,积极参军入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山要塞戍边多年;转业后来到山东省水产学校(后并入烟台大学)任保卫科科长,年复一年,兢兢业业,无愧军人本色,直至退休;退休以后,您也不闲着,做起了芝罘区东山街道东花园社区的楼长,邻里之间,您大事小事,只要有能力,都会伸手帮一把,有时拖着病体入户走访,汇总社情民意。凭借着在部队枪炮修械所练就的一双巧手,承包了邻里有需要帮忙的各种维修工作,尽一己之力解“百家之愁”……每每见到您时都是热情爽快、简单纯粹的模样,一起共事的我们这些老同事共同见证了您的生命历程,您看似平凡的一生,却蕴藏着不凡的精神。

时光沿着海棠花残瓣铺就的玉阶绵延不断地流淌着,2019年7月19日,76岁的您,生命走到了尽头。老哥啊,您就放心吧!妻儿已遵照您生前的心愿,将您的眼角膜移交给了山东省红十字会眼库以帮助急需的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您的遗体也按照您的嘱咐无偿捐献给了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用作教学和科研。多么触动人心的壮举啊!您在告别视频只是淡淡地说道:“活着的时候好好活着,人走了也了无遗憾,与其火化烧掉没有任何用途徒增负担,不如把自己的遗体和器官捐献,给社会留下点什么,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想到这,弟弟我感动不已,您是我们这些老同志中第一个做出这种善举的,我们发自肺腑地钦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您始终坚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和人民勇于奉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为社会捧出一颗赤诚的心,无私无畏,实乃人间大爱。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是时代的楷模,社会的典范,值得效仿、学习。

宗孝老哥,您说过,生命是有限的,但有限的生命里依然可以造就无限的价值。平日里,您工作一向敬业认真、热情开朗,这或许就是用实际行动诉说着您坚守的人生哲理吧。晚年里,您被疾病纠缠,70岁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隔三差五要住院治疗,后病情恶化为白血病,受尽病痛折磨却依然乐观向上。您说,您的后事一切从简,不要开追悼会。为了跟我们这些朋友们告别,您还专门录制了视频,我们都已经看到了,而且不止一遍。您说,和我们在一起共事感到很幸运,这一生与人为善,很平静也很知足。您感恩烟台大学在您生病期间所做的一切,感激妻子的付出,知足子女们的孝顺……恍惚间,您微笑的亲切模样仿佛就在眼前晃动。您生为人民服务,逝为医学科学献身。采用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方式救治患者的生命、为医学事业做出贡献。您是走了,但在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心里,您并没有离开我们,而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存活了下来……

天黑了,抬头遥望夜空,点点繁星中,我分明看到了一颗耀眼的星,一闪一闪放着光芒,是你吗?宗孝老哥,一路走好!

后记:

提起死亡,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但编者认为:一个人的存在与否并不会随生命的终止而结束。正如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些人,在生命的尽头,选择用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方式来延续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身体助力通往医学科学的殿堂,用自己的躯体搭建起拯救他人生命的桥梁,正所谓生命有限,价值无限,这些人的人生旅途已结束,但他们给社会所带来的福祉却绵延不息。遗体器官捐献,彰显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捐献者为了他人的生命健康奉献自己,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这里,我们要为遗体器官捐献者们献上最诚挚的敬意!(此文得到了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上一篇:秋变
下一篇:“翰墨光影抒情怀”教职工书画作品赏析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