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梦回故宫:百年朱墙黛瓦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尹金桔   点击:

她行过草木炎凉,山高水远,岁月柔长,身着一身朱红色霓裳,裹挟着历史沉淀过的白木檀香,温柔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淡定从容,不卑不亢。

故宫,初次拜访,乃我豆蔻之年,放眼望去,气势雄伟、庄严肃穆,让我至今久久难忘。行走在故宫正门中轴线时,帝都遗存的斑驳在脚下掠过,那种让人屈服的压迫感令人禁若寒蝉。朱红色的城墙,余晖照耀下的琉璃,浮雕上的莺莺燕燕……这就是魂牵梦绕的故宫,古老的紫禁城。有时我也会遐想,前世,也许我是故宫殿前清扫的宫女,或是选秀入宫的妃嫔,或是宴会作乐的琵琶女,又或是一枝凌霄花、一棵湖边柳树、甚或是一泉穿过故宫的清流。

顺着中轴线就过了午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将故宫这座皇家行宫御苑的富丽堂皇和庄重典雅恰如其分地诠释着。站在其中,环顾四周,好似身若蜉蝣于天地,那种“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孤独,悄然降临。六宫粉黛、三千佳丽,曾藏于此,我仿佛看到了她们荧荧的妆镜、纷扰的白云、涨起的脂水和渐行渐远的车轱辘……在这偌大的皇宫中,寂寞显得比砚台上干了的浓墨更加厚重,试问,有谁能抵得过呢?细看故宫,宫门上的朱红淡褪了,门钉上的金漆剥落了,浮华铅尘淹没在一片喧嚣中。曾经的碧瓦朱墙、高歌曼舞,以一粟之形寄予沧海,消失在历史的里程碑上,凝结在历史拐角的风口。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缸照,犹恐相逢是梦中。在草长莺飞二月天的春日,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初夏,在雨打梨花深闭门的清秋,在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暖冬,总有一个地方在梦里召唤着我,哪怕我不曾领略过故宫的春花秋月、夏雨冬雪,但那些风景好似旧曾谙,深深地封印在脑海里,不曾忘记、不会老去,召唤着我与她重逢。

此后,我又从《上新了·故宫》这档节目中,重新认识了令我痴迷依旧的故宫。许多故宫深处的景色,游客不曾到过的地方,那些沉淀着岁月痕迹、蕴藏着历史尘埃的地方,我都如此着迷。恍惚间,我好像明白了,前世的我应是故宫里的一场风,吹散庭前的落花,芬芳了某位贵人的庭院;吹到畅音阁的戏台,聆听着赏心乐事谁家院的故事;吹到乾隆的秘密花园,探寻倦勤斋里乾隆的小小乌托邦;吹到文渊阁的万千藏书,裹挟丝丝缕缕墨香;吹到景仁宫,被明丽的青花、雅致的单色釉、缤纷的五彩渲染出四百年的灿烂;吹到静怡轩,与小公主沉溺在童年的蒙古象棋、益智穿线板、小纺车的玩闹嬉戏中;吹到堆秀山,在层层叠叠的假山中,捡拾时间间隙的美好。

随风采一抹青绿,构筑诗意江南,朱墙上探头而出的红梅,在白雪的映照下织幻出世事这场梦,在这场梦中,谁又真的清醒?故宫,仿佛还在那个明丽的梦里,在新时代中继续做着旖旎的梦。她走过千年,只回眸看了我一眼,带着淡淡的白木檀香,那一眼便足以使我沉沦,让我沉溺在她的美梦中。

上一篇:夜未央
下一篇:小樽如梦你如风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