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时光不负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李琦   点击:

有风经过三元湖边,枯叶停在一教的阶前。时钟不停归零,默数着的倒计时又被划去一天,你差点要忘记今夕何夕。也许是从那一天起,你揣着盛大的梦想踏入考研教室,从此不问西东,不觉万物秋声。你说,2019没有春夏,只有寒冬。

你听过好多励志故事,看过好多励志影片,为许多深刻的记忆哭泣。可是现在,当你回头看自己走过的漫漫长夜,会发现,原来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是你。也是你,用一年的光阴感动了自己。

有人问你为什么要考研?为了紧紧抓住那根可以改变命运的苇草;为了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为了在易逝的韶华中不留遗憾……在你疲惫无助的时候这些最热烈赤诚的梦想支撑着你一步步走过漫漫无涯的黑暗,踏出难以自拔的泥潭。有人曾告诉你,考研是一次痛苦的蜕变,一次苦难的修行,是用一段消失的时光交换来的明天。你恐惧、期待、彷徨。现在,你终于无比清晰地参与和感受了这个过程。考研到底是什么样子,答案刻在每个考研人的心中。曾在读书时看到这样一句话:考研备考就像黑屋里洗衣服,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地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光亮了,你会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就会光亮如新,让人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多少次,你为解不出的高数题责备自己;多少次你躲进无人的角落埋头背书;多少次你顶着星光一边奔跑一边哭泣;多少本翻旧的书,多少个失眠的夜,多少声说给自己的鼓励……

凌晨一点,你支撑着昏沉的头,还在与一道题对抗,转头看着自己今天还没有完成的任务,耳边传来舍友的鼾声,你起身用凉水冲冲脸准备继续奋战,窗内你在自己的空间里灯火通明,窗外好像全世界只有满天星辰与你作伴。天微微亮,你被闹钟叫醒,难免与自己斗争一番。早餐不能浪费太多时间,要以冲刺的速度跑到教室,搭配一杯浓浓的咖啡,翻开书本,离梦想又近了一天。阳光洒在书桌上,你终于抬起头看看时间,发觉已经到了正午,但你已经养成了对时间斤斤计较的习惯,心里掐算着人少的时候再去吃饭,不觉这样的生活已经过了多少天。日暮西山,你揉揉疲惫的双眼,看着即将到来的黑夜和面前厚厚的复习资料,难以抑制的彷徨,环顾四周看着与你一起奔跑的人孜孜不倦的模样,只能说服自己继续向前。

那段被偷走的时光里,你在自己的世界里天昏地暗,却无比坚定和清醒;你行色匆匆,无暇欣赏风景,因为你知道更绚烂的未来就在那里;你对自己无止境的剥削和压迫,却从来没有一次比现在对自己的人生更负责。放远天空,万物明媚,而考研奋战的你在角落里,期待着春天……

你一定有过憧憬,在出神的时候透过书海望见未来,畅想走在理想学校的校园里。幻想着自己以后要吃哪些美食,看哪些电影,在哪些风景留下足迹。你在奔跑的路上,每一步坚定有力,在充实的学习之后酣然入睡。你一定在没有人的地方哭过,梦中惊醒,深陷于对自己的质疑,转身不见来路,前途迷雾重重。但我知道,你一定说服了自己,一次次崩塌又一次次重建,终于筑成无坚不摧的铠甲和堡垒,在最艰苦的日子里把你的梦想紧紧包围。

不必为丢失的时光惋惜,那些你流过的泪,刷过的题,翻过的书,熬过的夜,还有走过的路,一步步都算数。也许你会忘记,但时间帮你铭记,你为自己的未来踏踏实实努力时,那些你认为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个你觉得永远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终有一天,你将站在自己曾无数次畅想过的明天里。而对未来最好的慷慨,就是把你一切的努力献给现在。

我知道到那一天,当赛场上的哨声响起,你一定可以所向披靡。因为这是你奔跑了几百个日日夜夜才迎来的最后冲刺。我也知道,一切都会过去,终点之后会是一片坦途,你踏至的地方万物复苏。你所经历的寒冬,都将随大雪一同融化在春天里。

上一篇:守得云开 方能见月明
下一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人物评析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