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开学 我们再次相聚烟园

发布时间:2020-09-2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王露露   点击: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迎来了开学的好消息。将近9月份,带着期待已久的喜讯——开学,我们再次相聚烟园。

如果说家是一个人安逸的港湾,舒适而温馨;那么学校可以说是一个人耕耘的舞台,辛劳但多彩。各色的人从天南地北一路赶来,乘坐上熟悉的17路,路过熟悉的街口,伴着大海熟悉的味道,来到思念已久的校园,清一色口罩下面的笑脸是藏不住的。

高速飞驰的列车上,电话声里氤氲着人生喜乐,些许人是归途,些许人是启程,相同的是大家都在路上。窗外时而倾盆大雨,时而彩虹当空,云朵时不时地跳跃着,与青色的火车皮嬉闹游戏,像极了久未逢面的老朋友。我赶着凌晨5点从火车站到校园的始发车,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颠簸与等待终于抵达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烟大的东门,青春109在门口一字排开,校园志愿者们正帮助同学们进入校园,井然有序。六餐的饭香扑鼻而来,久违了烟大的味道……

馋六餐的过桥米线了,馋七餐的酸辣米粉了,还有二餐的酸辣拌、麻辣烫……过桥米线是不用用力咀嚼就能抚慰心灵的美味;晶莹剔透的酸辣粉多放辣椒后陶醉得嗦上一大口,辣、酸、香立即满盈口中,浑身都活络起来;麻辣烫里面多放麻汁和花生碎,连汤都是治愈的;如果你和我一样爱吃酸辣拌的话,其实学校外面那家“爱情酸辣拌”才是最好吃的!半年不见,欣喜他们都还在,阿姨也都还是亲切的阿姨。

回想过去的春节,全国人民都做好了居家隔离,誓把新冠病毒“闷死”的决心,一向看重血缘亲情的我们不走亲戚不串门,足不出户为“防疫”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免了走亲访友,免了设宴招待,剩下大把和父母姐妹在一起的时光,那段时间我品尝小家的温馨,也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在疫情期间也同样收到了最好的新年祝福。

大学生们争当志愿者,他们戴上口罩给邻里送上一份“温暖包”,为生命加固保护栏。3月份各高校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力争休学不休课。老师们尝试当起了主播,学生们开始适应新的网络教学方式。上课、作业的软件霸屏了电脑,消息录中满载各式各样的课程群,真正适应也着实需要下一番功夫。但规整化的教学模式,条理的课堂笔记,一板一眼的作业也给自己的学习成果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线上的体育课更是多姿多彩,有居于厅堂之上,有游于山野之间,当然乡间田地是我们农村年轻人的首选。

时隔半载,我们终于回归校园。宿舍里白净的被褥,楼道里光滑的地板,教室里师长的谆谆教诲,我们回来了!我们总会记得烟大最美的季节——暮春初夏,它繁花似锦,“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三元湖的一池好梦,蓝天下的钟楼映水,珠帘碧水、朦胧玉带,再见你,还是年轻的模样。现在已是初秋美景。湖心岛上的海棠果红了,路边的垂柳随风飘舞,傍晚的操场海风习习,站在第五教学楼的高层也依旧可以看到远方辽阔的海洋。

我很开心的是将要在学校里度过了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学生又可以为亲爱的老师们送上祝福,亲切温暖。1100余名研究生新生在各相关部门的暖心迎接下为烟园的活力又注入了一批新的血液。接下来20级的本科生们也即将来到向海而生的烟大校园,我期待着能和他们一起继续为梦前行。

校园各艺术社团的活动也在未开学时陆陆续续展开。我们也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为数不多的“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年一届的艺术展演活动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协会伙伴们期待着自我检测书画、篆刻水平的机会。昔日朝夕相处的伙伴终于又可以在校园里相聚,许久未见的协会伙伴也再次因“艺术展演活动”而聚首,为共同的爱好一起交流,“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我们欣然决定将假期里的作品进行交流完善,准备迎接这次“艺术展演活动”。活动采用“老将带新生,新生互通,老将互通”的方式充分利用每周一次的固定笔会、画会时间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反馈。有过参赛经验师兄师姐的作品可为新生参考,在丰富专业学习生活的同时能够递交出一份自己满意的作品,对自我进行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力争在2021年4月份的“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见证自己的阶段性成长。让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些许韵味,使社团活动在校园“艺起来”,真正融入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共同交流的言语间,从师弟师妹们身上仿佛看到了我们曾经的样子,一颦一蹙、一言一语都充满了对未知的好奇与探索,愿他们都能从中收获到对热爱艺术的快乐。感谢协会让我们相遇相知,相信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新征程中也会携手同行。

在2020年初的寒假里,我们或许是孑然一人面对着所有的困难,但我们也同时联结着许多人,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就敢叫日月换新天,云开终会见月明。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绽放出希望之花,温暖了一个“寒冷”的假期。

漫长冬天积蓄了生命力,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夏花盛开,蝉鸣不断。在果实即将成熟的时节,我们又在烟大校园里欣喜地互相拥抱,道一句“嗨!好久不见。”我们共同携手去东门海边,伴读三元湖畔,沉浸在安静的图书馆,风华正茂的我们,路上阳光正好。

上一篇:时光掠影
下一篇:初心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