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心理战“疫”工作网络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烟台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点击:

“亲爱的同学,你好!我是烟台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李老师,疫情袭来,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还在家度寒假的你是否安然无恙?家人和亲戚朋友都怎么样呢?如果疫情引起你任何心理不舒服,请您及时与我们联络,在线心理支持QQ号码:**,欢迎随时与我们保持联系。祝愿一切顺利,加油!”2月18日,在湖北老家的***收到这样一封邮件,他在感到很惊讶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浓浓的暖意,觉得自己正在被远方的学校和老师牵挂着。在疫情防控期间,烟台大学为身在湖北的同学们发去了一封充满爱与关心的信。

学校根据战“疫”工作需求,有节奏、有重点地推进心理战“疫”工作,构建了广泛宣传与个别干预相结合、自助与他助相结合、学校与学院联动的立体化、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与支持网络。

突出重点,优先做好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

烟台大学共有221名同学身处湖北,学校成立了烟台大学湖北籍师生临时党支部和湖北籍烟大学生临时团支部,了解和关注学生的身心状况。学校第一时间在团支部中发布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和疏导方案,包括线上心理咨询的联系方式、心理咨询师安排,并与湖北籍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的心理支持交流。另外,学校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学生资助专项经费,34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收到了1000-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针对毕业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医学隔离师生等不同群体,学校分类提供心理援助措施。这些举措,给被疫情氛围笼罩的师生们带去了来自学校的关怀与安慰。

开通热线,全天候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援助与服务

除做好重点人群的心理援助外,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开通了电话热线和网络心理援助平台,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向本学院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援助,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与服务。

“老师,我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我已经从隔离的医院出来回家了,请您放心,谢谢您。”这是一名在隔离中终于盼来检测结果的同学发来的消息。在学校心理咨询师的陪伴下,她坚强地度过了那一段焦虑的时光。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和各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们用专业的知识和爱的力量,陪伴一个个寻求心理援助的学生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截止到4月1日,学校共提供线上可进行心理疏导服务时间800余小时,接待了近百名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主动求助。

校院联动,让心理健康教育覆盖全体学生

1月29日,学校紧急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线会议,规划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烟台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决定成立心理辅导组,组织协调学校疫情期间的心理服务工作,下设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组和宣传教育组,开展具体的教育、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随着战“疫”工作的推进,2月27日学校启动了各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心理战“疫”工作,将工作重心深入到学院,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同时,学校面向二级心理辅导站站长开设心理战“疫”工作专题培训,系统学习“疫情心理热线:一次单元咨询技术”“谈心谈话技术”“心理问题的识别与辅导”“在线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与体验”等内容,提升心理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群防互助,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构建心理防线

1月30日,烟台大学官微发布《抗击疫情,我们“心”在一起》的文章,即时浏览量超过2000次,烟大学子、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二级心理辅导站纷纷利用微平台发布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文章,截止到4月1日,共发布文章99篇,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各二级辅导站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系列讲座》,并展开讨论;班级心理委员和其他学生骨干积极观测与汇报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外国语学院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做 “云心理疏导”,直播间学生681人,点赞超过1万人次;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立线上“环材树洞”栏目,开展线上读书会,针对大家的心理问题答疑解惑,维护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法学院学生创作公益歌曲《远距离拥抱》,用音乐给予大家心灵的安慰与希望……

一封信,一通通电话,一篇篇文章,一项项活动……烟台大学细致入微地为师生们筑起一道温暖而又坚固的心理防线。学校将深入分析总结疫情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心理战“疫”工作。


来稿时间:4月10日 审核:周娟

上一篇:学校领导赴莱阳对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播撒绿意传递希望 烟台大学举办校园植树活动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