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团委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校团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引导团员青年在五四期间投身“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

                     抓牢理论学习——广泛持续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

全校各级团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在线上线下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我校青年大学习平均参与率达到80%以上,在全省高校排名中稳居前列,2020年累计参与学习的团员青年达7万余人。通过参与“青年大学习”,团员青年收获颇多,机电汽车工程学院173-2班张艳玲说:“通过参与青年大学习,我深刻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的形成正是源自我们的制度优势。”

                     强化宣传解读——让党的声音最广泛地直达团员青年

以团员青年的信息接受习惯为导向,充分发挥好各类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优势,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化学化工学院开展vlog展播,立足家乡文化,传播团员风采,主动适应青年接受信息习惯,以通过沂蒙山根据地、焦裕禄故乡和微山湖抗战故事追忆红色历史,持续以全媒体方式宣传“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面向青年深化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营造铭记“爱国心、报国志”的浓厚氛围。人文学子进行诗词创作,以团员代表、党员代表、教职工代表为主体,进行五四“云”诵读活动。师生齐参与,党团共诵读,不同的主体发出同一个声音,以表达对五四的纪念,承担时代使命的决心。

                     深化宣讲阐释——组织开展战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宣讲

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团员青年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动教科书,充分用好 “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三会两制一课、团日活动等载体,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开展生动有效的宣讲交流活动。法学院切实推进“团委书记带头讲团课”制度,学院团组织负责人通过腾讯会议讲授“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五四特别主题团课,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势”四个方面,以“五个讲清楚”为目标,通过中外疫情期间的政策执行和治理表现对比,详细讲述了疫情中的抗疫成就与制度优势,引导学院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

                     突出典型示范——积极选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

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药学院开展线上主题宣讲活动,连线2010级毕业生、优秀校友、武汉某医院一线工作人员陈博士围绕疫情及特殊条件下的药学一线工作与大家分享并讲述了自己的岗位工作情况和抗疫切身感受,从疫情发展角度讲述药学行业的价值体现,引导团员青年明确了医药人的责任与担当。建筑学院表彰先进、树立榜样,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2019年度学院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对2019年度学院层面优秀的团支部、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者,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突出贡献的团员青年典型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奋发前进,谱写青春之歌。

                     坚持实践育人——丰富拓展青春建功系列实践载体

把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引导广大青年经受锻炼、健康成长的重要实践。音乐舞蹈学院“指玲珑”团队把“五四精神”落到实处,走基层,进乡村,战“疫”期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持续擦亮青年品牌,广大青年在志愿奉献中切实感受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烟大青年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深刻领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今后,烟大青年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制度自信,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来稿时间:5月4日 审核:朱兴

上一篇:校领导深入后勤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烟台大学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云签约”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