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学校各级党组织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7月1日,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从1921年到2020年,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初心未变、使命在肩,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热烈庆祝建党99周年,烟台大学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推进事业发展。

一次专题学习:学党史、守初心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于6月30日上午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建明副教授作题为“回顾辉煌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光辉历史。党委书记张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同重温党的历史,回忆党的光辉历程,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之情,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张伟强调,要知史爱党,从党史中汲取精神之钙;要学史明智,从党史中汲取理论之魂;要知史担当,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

一场座谈会:分享奋斗经历 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就要不畏艰险、冲上一线”“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坚持立德树人,用心教书育人”“作为一名离退休党员,依然要为国家发展和学校事业进步做贡献”“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6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抗疫一线党员代表高岗、离退休党员代表牛德稼、教师党员代表范华英、“第一书记”代表李江、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代表丁峰、学生党员代表赵忠浩等先后从不同层面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教书育人、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经历和体悟。会上,党委书记张伟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疫情防控一线的共产党员和为学校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作出贡献的老一辈党员同志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基固本抓党建、敢为人先作表率、凝心聚力再出发,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堂生动党课,加强理论学习、凝聚前行力量

6月29日下午,副校长孙祥斌来到校工会党支部,为支部党员讲授了一堂生动党课。孙祥斌围绕“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两个关键词,从“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如何在履行使命中展现党员担当”等方面,向支部党员同志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收获、感悟与思考。孙祥斌的党课深入浅出,从党史、军史、国史历史进程中的具体事例剖析:共产党人要永葆对党的忠诚,这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心听党、一心为党、一心护党、一心随党;要牢记使命跟党走,这是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要担当作为,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赵久满为总支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他指出,回首中国共产党99年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广大党员同志要保持强大内心,静得下心学习,沉得下心干事,不断清洗思想和心灵上的尘埃;要坚持公道正派,始终保持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的政治品格;要敢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自身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敬业爱岗守纪律,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庆祝建党99周年,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材学院党委举办“我来讲党课”活动。学院选派枣庄市山亭区挂职第一书记的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峰,分享了他扎根枣庄“抓党建、促脱贫”的故事,学院青年教师丁晶讲述了在科研路上奋斗的苦与乐,辅导员方宁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一次主题党日,迎接党的生日、感悟初心使命

今年七一,数学学院党总支为学院全体党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学院为党员们集体过政治生日,每位党员收到了一份写有入党誓词和寄语的政治生日贺卡,并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依次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重读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历程,回顾入党志愿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主题党日后,学生党员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将学院准备的“防疫大礼包”分装好,送到每一位返校同学的手中。

“今天是您的生日,九十九年纷纷攘攘,静水深流下的煌煌华章,映出江川安宁山河坦荡……”为庆祝党的生日、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人文学子发挥专业所长,纷纷拿起纸笔,以原创诗歌的形式向党献礼。此外,人文学院党总支本科生党支部面向18、19级16个团支部开展了“党恩泽四海,青春书荣光”党带团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广大青年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7月3日,学院将开展“时代在召唤,党员如何做”活动,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生日献礼。

一系列活动,传承红色精神、永葆党员本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离退休党委举行了一次知识测试、一次诗歌征集、一次自愿捐助、一次党日活动等“四个一”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勇践行、永葆本色跟党走的热情和力量。通过系列活动,大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广大离退休同志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九十九年的不断求索,九十九年不变的信仰。今天,我要讲述的是《刘胡兰的故事》,1932年,刘胡兰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她以短暂的青春,谱写出壮丽的诗篇……”光电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光电微视”栏目特别策划“光电微视·红色诵读”专题,采用线上诵读的方式,寻找记忆中的红色经典,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激励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爱国爱党,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举办开展“学习民法典,做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人民教师”活动,学院全体教工党员集体观看民法典相关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参加活动的教工党员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让民法典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成为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

一场表彰大会,激发党员斗志、争做先锋模范

建筑学院党总支召开全院党员大会,以弘扬正能量、悟初心担使命为目的,以身边“榜样的力量”为宣传点,激发党员斗志,以再创佳绩的决心向党的生日献礼。总支号召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我是党员我奉献”,要求党员向身边的榜样力量学习,争做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先锋模范。大会表彰了学院四个“党员先锋示范岗”之“教育教学先锋岗”“科研攻关先锋岗”“管理服务先锋岗”和“成长成才先锋岗”8名党员。

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建新功”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七一”优秀教工党员表彰大会,对表现突出的9名优秀党员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党员表示,今后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奋工作、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一次学习实践,追寻抗大魂、建功新时代

昆嵛茫茫,牙山巍巍,红色摇篮,革命熔炉。机关统战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共赴栖霞举行“走基层知国情 强自信践行动”学习实践活动。在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广场主雕塑前,大家冒雨聆听了胶东抗大的历史由来以及抗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初心,牢记共产党为人民奋斗的光荣使命、砥砺前进的精神。重温这段历史,永远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初心和使命更加铭记于心。

药学院全体教工党员、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也赴栖霞市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及衣家村史馆,开展“回望峥嵘岁月,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辈为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学习感受党群一心、不畏困难、艰苦创业的新时代衣家精神,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接受心灵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一起交流研讨,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

核学院党总支以开展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分享会的形式庆祝建党99周年。教工党支部书记赵相金同志分享了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硬“核”课程《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团队以“道理赢得认同,悟道取代灌输”践行“课程思政”的育人方略。分享会上,从学科元素到时政元素,从中华传统文化到校史积淀,教工党员就前期整理编辑的60余例“课程思政”育人案例进行了热烈探讨。

战疫一线党旗红,共产党员当先锋。法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重温抗疫英雄的抗“疫”历程,学习最美逆行者勇于担当和执着坚守的精神,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表示,将用好当下鲜活抗疫素材,讲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青年学生深化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性认识,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生命科学学院在七一前夕成立“青创会”,以实际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党总支旨在通过“青创会”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激发青年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岗位建功”。学院党总支还举办了“双带头人”工作室主题党日示范观摩、“启明星”启蒙党课、党员“亮身份”行动等活动,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稿时间:7月1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烟台大学召开2020年第10次校长办公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调度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