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全面复课复学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孙艳 陈静 孔田田   点击:

8月31日,烟台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当天,学校共有538门次本科生课程、5门次研究生课程、21个教学单位开启课堂教学,390名教师、3.1万人次学生走进教室,开始了新学期的筑梦之旅。早8点,学校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课堂,听取开学第一课,并与老师和学生亲切交谈。

党委书记张伟走进四教204教室,聆听了计控学院孔繁茹老师给学生讲述的“编译原理”课程。“编译原理是计算机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课,旨在介绍编译程序构造的一般原理和基本方法。我们先通过几个有趣的例子来认识一下这门课……”为了将理论性强的课程讲得更加有趣,孔繁茹在课前利用云班课平台收集同学们的疑问并耐心解答,同时以比尔·盖茨等计算机领域的成功人士以及两名从事相关工作的烟大校友事迹为例,让同学们认识到学好专业课的重要性。

校长郭善利走进七教202教室,听取药学院傅风华老师讲述“药理学”的第一堂课。课前,傅风华早已为第一节课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铃声响起,傅老师便开始了“药理学”的授课,他以新冠肺炎和SARS的诊断、治疗和预防为切入点,引出“什么是药物”“什么是药理学”等概念,阐述了药理学的学科特点及研究内容。

课堂上,老师们准备充分、热情讲授,同学们精神饱满、专心听讲,整堂课气氛活跃、秩序井然。课间休息时,学校领导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对老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教学秩序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张伟希望授课教师善于把理论讲解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和积极性。比如在课堂讲述中提到的优秀校友事迹,可以邀请校友拍摄成相关视频在课堂上播放,以此更好地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郭善利表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叮嘱学生多记笔记、加强理解、拓展新知,达到全面透彻的学习目的。课间可播放科学技术类相关视频,运用更直观的方式呈现所学知识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打造高效课堂。

孔繁茹老师说:“很高兴与同学们再次在教室中相遇,为了这堂课我做了很多功课,接下来在授课中会贯穿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计算机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元素,更好地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药学院董濡铭同学说:“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向我们介绍了药学专业的发展趋势及其与疫情防控的关系,很好地吸引了我们的关注点。回到学校很开心,我们会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新学期伊始,学校按照“最大限度复学、最严标准防控”原则,科学谋划秋季开学工作,全面推进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学生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和各学院分别安排校级督评专家和院级督评专家,深入课堂一线持续监控上课情况。各教学单位按照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的要求,对本单位开学第一天的教学秩序进行全面巡视,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组织校督评专家对全校的上课秩序进行抽查巡视,确保教师按时上课、学生及时到课,同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持续改进,多措并举保障教育教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将分别于9月3日和9月19日入学报到。

来稿时间:8月31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烟大学子获佳绩
下一篇:学校领导看望慰问返校学生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