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教育厅】烟台大学“四个抓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山东教育厅    作者:山东教育厅   点击:

近年来,烟台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构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课程育人体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课程育人实效。

抓好顶层设计这一“路线图”。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出台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在课程思政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学校广泛调研“课程思政”实施情况,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了解兄弟高校的做法,邀请业内专家到校作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厘清 课程思政内涵,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奠定良好基础。将“课程思政”全面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修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全面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推动每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

抓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学校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工作重点,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色,明确“课程思政”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教育、生态文明及海洋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加强过程管理,完善现有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目标中增加课程思政目标,根据目标设计相应教学环节。探索课程思政多元化教学方法,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明确团队教师的选拔要求和育人责任,建立团队教师的培养机制,参与“课程思政”的推进、交流活动,开展相关教研活动。完善激励评价机制,鼓励教师投入更多时间精力研究课程思政,将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纳入评教指标,注重运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落实育人价值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改革成效好、反响佳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典型案例,为提升育人效果提供借鉴。

抓好课程建设这一“主战场”。学校出台《烟台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要求,力求让课程思政元素涵盖所有课程。2019年,学校立项建设了2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6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逐步探索从课程思政到专业思政,涵盖到每个学院,辐射到每个专业。在“一流课程”培育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各项要求,体现出课程思政改革的主要内容;在“一流课程”申报中,注重凝练课程育人特色,课程目标体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理念。2019年,学校有18门课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即将评选10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和100位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在全校逐步推出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课程,打造一批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好教师队伍这一“主力军”。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把课程德育意识和能力的培养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助教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体系,持续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在每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助教培养过程中,开展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指导,加强思政引领,为开展课程思政奠定良好基础。全校各教学单位结合学校“一院一品”教师发展活动,各学院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加强教师培训,2019年开展教师专业化发展各项活动40项,从学院层面帮助教师提升了综合能力,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暑期与上海大学“双顾组合”(顾峻教授、顾晓英教授)及超星集团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改革经验交流会,深入交流探讨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同时,在校内教师教学竞赛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做好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2018年学校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2019年获一等奖2项。

新闻网址: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7/7/art_11972_927404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上一篇: 【大众网】“海报探校高校篇印象系列”首站走进烟台大学
下一篇:【山东教育新闻网】烟台大学:产教融合 推动高质量发展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