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东教育厅】烟台大学开展“三课堂”云端实训 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23   来源:山东教育厅    作者:山东教育厅   点击:

疫情期间,烟台大学调整实训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实训”教育优势,将原来的现场动手操作设备改为“学基础知识、看操作视频、编加工程序、做线上仿真”,确定了“建立学生沟通渠道、推送工程训练在线资源、实训教师网上答疑、虚拟教学平台体验”教学方式,构建了“基础知识主课堂、网络答疑大课堂、线上操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逐层递进的“三课堂”式实训教学模式。

差异化教学,共建“基础知识主课堂”。烟台大学《工程训练》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共包含钳工、数控车削、陶艺等14个实训项目,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开设的实训项目及课程目标有所差异。为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实训教师精心筛选、整理和加工教学资源,使之规范化、合理化;通过QQ群发送课程资料、课后作业,方便学生课后理解、掌握知识点。通过多种方式使线上教学内容更加合理、教学效果更加显著。同时,老师们根据任务点制作基础知识PPT讲稿,并错峰到实训室、车间录制实训教学视频。教学视频模拟现场实训指导流程,全程展示实训室安全注意事项、设备外观、工作原理及操作过程。演示讲解中,老师们适时嵌入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激发教学互动。精心录制的视频为学生呈现出身临其境进行实践操作的氛围,保证了实训教学内容丰富精彩、实训教学过程生动逼真、实训教学效果清晰真实。同时,老师们还通过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实现课程教学的全程互动,确保教学效果。通过基础知识课堂,学生在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地理解了实际操作要领。

你问我答式启发,活跃“网络答疑大课堂”。为了提高学生在线上课堂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加深其对知识点的理解,学校分别于学期中和学期末开展线上视频答疑课程。答疑课之前,教师与学生积极沟通,汇总学生疑问较多的知识点,提前制作答疑PPT,并上传至QQ群,学生提前根据PPT讲稿复习前期知识点。视频答疑课程在腾讯会议客户端进行,针对安全操作问题,教师结合实例向学生传递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并列举出违规操作造成事故的案例。针对基础知识讲稿和操作视频中学生们反馈的问题,教师作出了深入细致的解答,并结合往届学生操作中的问题对知识点进行了剖析。针对课程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一一讲解,化解学生心中的疑惑,并对后期作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互动环节中,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师生畅谈实训课程,学生不仅积极提问课程知识点,还向教师提出了课程的合理化建议;教师不仅讲解了设备的操作问题,还对讲授了技术的发展历史、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展望了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使学生对工程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学习兴趣更加浓厚。通过网络答疑课堂,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解答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疑惑,学生对课程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远程操作式学习,共享“线上操作新课堂”。为让学生最大程度体验实训教学的现场感,解决学生在线上操作机床、体验实训室上课的场景这一难题,学校与相关公司合作,利用VR教学云平台开展实训教学工作。教学云平台体现“三维可视化及互动学习”的特点,实现教师教学、学生实训两位一体,教师在线演示设备的操作方法及零件的加工过程,学生线上远程操作设备,当操作步骤发生错误时,系统自动提示,指引学生正确操作。丰富、生动的三维互动VR仿真资源,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老师从“现场操作”转变为“线上操作”,让学生从“听得懂”转变为“看的会”“能操作”,从“线上观摩老师操作”转变为“实际动手操作”。线上交互式操作让抽象的理论知识立体化、形象化、直观化,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能力,帮助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确保技能操作不掉线。通过线上操作课堂,检验了学生前期基础操作知识学习效果,增强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新闻网址: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7/23/art_11972_9335477.html


上一篇:【齐鲁壹点】烟大与中科院兰化所“联姻”,共建省级材料实验室
下一篇:【海报新闻】7483人!烟台大学发布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