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仪器信息网】总投资25亿元,烟台大学与兰化所将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仪器信息网    作者:吴优   点击:

近日,烟台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建设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此项目以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为目标,总投资25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委托中科院兰化所运营管理。

签约仪式上,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烟台市市长陈飞、省科技厅副厅长于书良、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出席并见证签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周峰与烟台大学副校长李合亮代表双方签约。

合作共建山东省实验室,意在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

此次签约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是推进山东省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成果。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将瞄准材料科学前沿方向,全面提升烟台市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此举是建设具有山东特色和重要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和科学中心的重要举措,以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为目标。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总投资25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委托中科院兰化所运营管理。

烟台大学与中科院兰化所将作为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主要共建单位,依托在建平台共同推进教育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和协同发展。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实质性合作。烟台大学此举意在通过合作共建平台,引进中科院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雄厚的办学资源,进一步提升烟台大学的相关学科办学实力。 

为什么选择中科院兰州化物所?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是中科院直属的重要科研机构,简称“兰州化物所”。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由原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催化化学、分析化学、润滑材料三个研究室迁至兰州而成立,1962年6月启用现名。兰州化物所主要开展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生态与健康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工作。 

研究所科研人员实力雄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数十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00余人。此外,兰州化物所拥有包含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众多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先进。此次选择兰州化物所作为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的管理方,是切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正确选择。

烟台大学办学时间短,办学实力不突出 

烟台大学位于山东省烟台市,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84年,学校是在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指导下,经原国家教委特批批准筹建的。在建立之初,学校被确定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援建高校,并纳入学校长期工作计划。在此期间。教育部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支援,配备烟台大学的骨干教师,并把这所学校当成教育部抓改革的试点学校。学校办学历史较短,办学起点很高。

烟台大学由于建校时间短,学科建设不突出但自有特色。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数十人;科研平台建设先进,拥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在内众多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机构。此次签约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对于提升烟台大学材料学科办学实力意义重大。 

结语

此次烟台大学牵手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共建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对于全面提升烟台市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意义重大,并着力于培育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此举对于烟台大学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对于提升烟台大学的办学实力意义重大。


新闻网址:https://www.instrument.com.cn/news/20200817/556809.shtml

上一篇:【齐鲁网】烟大新生9月19日开学报到,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下一篇:【齐鲁壹点】九月大学见!烟台大学新生9月19日开学报到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