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众网】烟台大学:立足地方深化产教融合办学特色,以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董卿 亓健生 孙艳   点击:

4月24日,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言中谈到,地方综合类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应探索出一条不同于‘双一流’和职业院校发展的有效路径。近年来,烟台大学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山东自贸区建设等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持续推动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大科教融合力度,创新产教融合方式,以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以校企共建学院提升人才培养的“含金量”。

面对如何办出特色,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命题,烟台大学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努力促进人才供给侧和地方产业需求侧的全方位对接。办学过程中,烟台大学陆续与绿叶集团合作共建了药学院,与台海集团合作共建了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暨研究院,与新华三集团合作共建数字创新学院,与荣昌制药等知名企业共建专业15个。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学校主动停招了一些需求量小的传统专业,新增了海洋科学、投资学、休闲体育、智能科学与技术、生物制药等专业。学校3个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14个项目获批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

校企共建学院、专业的模式下,高校教师进工厂、企业专家站讲台,企业还为学生提供了研发、实习等实习岗位,使学生不仅巩固了理论知识,学到了操作技能,还增加了对企业的认识。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烟台大学校企共建学院和专业的毕业生却“逆市走俏”,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较高水平。未来5年,烟台大学还将计划通过校地校企共建5个学院、10个专业、15个重大合作平台,合作经费总额将有望突破5亿元。

瞄准地方经济发展的科研需要,以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大服务地方的“贡献度”

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烟台大学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省“一流学科”和ESI全球前1%学科的科研优势,联合中集海洋等单位,获批4个省协同创新中心、8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释放科研生产力。

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碳四分离教师团队研发的专利技术“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于2018年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如今,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已完全替代了国外技术,转让39家大型企业,增加产值40多亿元。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桩腿热压模具科研团队,承担了海洋“国家重器”摇篮的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平台“M2模具项目”的研制。每生产一根半弦管产值约13万元,相比进口能节约资金6万元,每建造一座海洋石油钻井平台,创造产值近亿元,节约资金3600万元。团队研发的支撑桩腿热压装备与工艺用于国家重大战略装备“蓝鲸1号”等30多座海洋石油平台。

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以校地企融合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烟台大学深化校地合作模式,药学院把实验室办到生产一线,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以及博士后招收培养资格。学校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共建开发区科教园区,围绕开发区高端化工、生物科技、现代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布局化学化工、生物食品、海洋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群,强化学科与城市发展需求的契合度。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的建设,必将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优化烟台市乃至山东省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久前,烟台大学2个项目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高校。

2020年,烟台大学将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校地校企融合工程”。一是对标对表,借鉴苏州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成功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将服务地方工作业绩纳入绩效考核、职称评价,利用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方式,提高教师主动性。二是主动对接,聚焦龙口裕龙岛特大石油炼化项目,深入开展引智共享、学科产业对接。利用烟台自贸区、中韩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核心区等区位资源,彰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支援烟台大学建设的独特优势,推动与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共建数字创新学院、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机构等平台。三是全面融合,进一步拓宽校企对接融合的渠道,牢牢把握省市共建的有利契机,用好烟台市校地联席会议制度与校地融合发展资金,在人才共享、平台共建等方面发挥创新和支撑功能,以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胶东在线】烟台大学省派“四进”工作组出实招力保稳就业
下一篇:【烟台日报】烟大的宿管阿姨火了!帮晒被、帮浇花……羡慕就来报考吧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