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倾力志愿服务事业 勇展青年教师风采 ——2019年度“山东青年五四标兵”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胡萌萌专访

发布时间:2020-07-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孔田田   点击:

谈到志愿者,我们总能想到给与和奉献,他们就像满天星,呵护着这个世界,使天地间洋溢着温暖的气息。社会文明的进步、国民经济的发展甚至家庭的和谐美满,都离不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近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举办的全省2019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落下帷幕,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胡萌萌老师荣获“山东青年五四标兵”(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让我们一起走近她,深入了解她与“志愿”有关的故事。

扎根志愿服务“沃土”力促志愿队伍发展

据了解,自2016年进入烟大工作,胡萌萌老师就秉承“学而至臻、行而至善”的育人目标,全力投入到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雨燕志愿服务队、臻·善义工队等志愿队的指导老师,她常年带领一千多名学生开展多领域、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

其中,雨燕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乡村支教、社区建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西部计划、青年志愿服务有形化阵地建设等领域,并荣获“烟台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烟台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烟台大学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烟大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臻·善义工队则定期举办交通引导、看望孤寡老人、社区服务、环保宣传、励志教育等公益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回馈社会,感恩他人的平台,并先后荣获“2015年度烟台大学社团新秀奖”、烟台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除此之外,她还带领学院外语专业研究生组成诚译外事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优势为烟台地区的国际会议、大型赛事、外事活动担当翻译、提供外事服务。如:2019年4月的烟台市外事会议、活动;威海国际食品博览会;“莱州杯”2016中韩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帆船拉力赛;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等均出现了她们团队的身影。除了外事服务,服务队还把目光放置于公共服务领域,展开了针对烟台机场边检人员、烟台公交驾驶员以及农民工子女等群体的外语专题培训,开启了“行走的英语”口语公益培训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其先后带领“诚译”志愿服务队参与了5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该队伍被烟台市评选为2019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胡萌萌则连续多年获得“烟台大学志愿服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她参与策划实施的“臻·善”志愿服务育人计划被获评为烟台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行走的英语”项目则荣获烟台大学志愿服务大赛一等奖。

发挥外院语言优势 全力筑牢战“疫”防火墙

谈到印象最深的志愿服务时,胡萌萌老师则表示,今年开年新冠肺炎笼罩下的志愿服务终生难忘。新冠肺炎的卷席,打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生活被按下暂停键。在日韩疫情日趋严重的形势下,日、韩外籍人士和归来留学生大量涌入烟台,烟台团市委发布了日韩志愿者的招募,胡萌萌老师挺身而出,组织带领128名师生(占烟台市报名总人数的三分一)报名,组成了支援政府强有力的“生力军”。为便于各村居、社区更好地掌握烟台外籍人员信息,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利用自己外语专业优势,全力投入到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去,通过远程办公,协助开展外籍人士线上信息登记汇总及电话沟通随访等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的研究生贾学鹏同学在莱山定点隔离点,每天8小时电话联络隔离点韩籍人士,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外籍人士线上信息登记与沟通随访。边雨涵、王香玉等朝鲜语翻译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则参与到中韩志愿服务翻译活动中,跟踪韩国媒体参与翻译整理了562个新冠肺炎相关中韩术语,供大家及时了解韩国疫情最新情况。”胡萌萌老师说:“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所学语种专业优势,为全市人民筑牢了战“疫”防火墙,成为疫情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秉承志愿育人思路 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胡萌萌老师对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她的设想和规划也慢慢展现,她将计划归结为三点。

第一,不断构建和完善“一体三翼四支点”的公益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即以院团委为主体,全面负责学院的公益志愿服务工作;以雨燕志愿服务队、臻·善义工队与诚译志愿服务队为三大抓手,持续组织开展各类公益与志愿服务活动;以研究生会、学生会、社团、班团组织为四个支点,带领全体大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还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体系,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的认定和考核制度,制作了《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记录本》,规范志愿服务实施和认定的流程,将志愿服务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落到实处。”胡萌萌老师介绍说:“为顺应现在网络发展新环境,未来将拓展志愿服务网络化空间,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打造自己的“萌动我心”特色工作品牌,通过“萌动我心”直播间栏目,在网上普及志愿服务相关知识,传播公益志愿服务精神,感染感召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中。”

第二,重视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建设。近年来,由她指导的3大志愿服务团队,打造了多个特色化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如“医者仁心,义者爱心”——烟台山医院导医志愿服务活动、“行走的英语”——公交司机和农民工子女外语辅导志愿服务项目,“馥郁翰墨,书香流芳”——图书馆图书整理、“呵护儿童,爱意融融”——福利院儿童爱心温暖活动、“空巢老人,你我共扶”——敬老院义工等,通过这些项目和品牌,为学院志愿服务常态和长效化开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胡萌萌老师还说:“我们将继续利用学科优势,着力打造具备专业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结合外语专业,更好服务社会,推动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做大做强,将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体系化、品牌化。”

第三,积极与外界对接联络,建立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实现志愿服务育人长效化。据胡萌萌老师介绍,烟台大学外国语学院先后与初家中学、临沂市尚庄村尚学堂、乐陵市郑店镇人民政府、恒爱敬老院等签订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与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图书馆、博物馆、英才幼儿园等共建青年志愿服务岗。“这些志愿服务基地的建设,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和需要帮助的群体带去了温暖,同时为热心公益的师生搭建了服务平台,在奉献和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启迪和教化,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效得以实现。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外界的联系,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志愿服务与公益实践平台,让学生的公益之心在更多的地方得以彰显,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育人目的。”胡萌萌老师说。

不忘公益教育初心满怀热爱砥砺前行

“‘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情深’,或许是我对志愿服务的一种情愫。”胡萌萌老师感慨道:“在我上学时,我就一直在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还记得读研究生时,我就每周去福利院做义工,照看那里的孩子,并与孩子建立很深厚的友谊,当时读研究生一个月才有三百五十元的补助,我几乎把这些钱都用在了孩子们身上,每周去福利院都会买一大包各种各样的零食带给孩子们,看到他们看见我兴奋和高兴的样子,我真的也无比开心,那个时候就开始慢慢理解给与他人爱、暖、帮助和希望,都能让我们获得内心的平和喜乐。”

因为对公益事业的热爱,让她在烟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挥洒热血。她感慨,投身公益志愿服务,付出爱和情,收获的就是帮助别人、奉献社会过程中的平和与喜悦。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散发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志愿服务让她更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更懂得爱和慈悲。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爱收获爱的路途中,让她看到了人生的诗和远方。

上一篇:献力志愿活动勇担青年责任 ——2019年度烟台大学山东青年五四标兵获得者郭嘉程专访
下一篇: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记烟台大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冯国政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