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献力志愿活动勇担青年责任 ——2019年度烟台大学山东青年五四标兵获得者郭嘉程专访

发布时间:2020-07-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孔田田   点击:

人物简介:郭嘉程,男,共青团员,烟台大学计控学院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入校以来,志愿服务时长累计470余小时,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加入志愿突击队,每天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奋战12个小时以上;在社区居民液化气爆炸起火突发事件中,不避艰险第一时间解救出被炸伤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烟大青年的担当。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参与并提交的两份模拟政协提案荣获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最佳提案,其中《关于依托乡村推动劳动教育发展的提案》获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优秀提案。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对全省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彰活动中,荣获“山东青年五四标兵”荣誉称号。

开拓人生新视角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参与,作为学生的我们接触、了解社会的渠道和方式是有限的,然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视角:从基层的角度去接触、了解、参与社会生活,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问题,培养自己的同理心、责任心,从而提高自我对社会的认知水平和融入社会生活的能力。”这是郭嘉程在交流自己为什么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时所说,在他看来,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件于己于他人都有益且两全其美的事。

“我从初中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到现在,已经记不清参加过多少次了,只记得光自己策划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就十几个。”对致力于志愿服务的郭嘉程来说,为社会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早已成了他日常生活中的常事,他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种被需要感,这让我备受鼓舞,工作起来也就更有劲头,能让我在志愿服务中孜孜不倦地奉献自己智慧和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加入志愿突击队,每天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奋战12个小时以上,为家乡防疫做贡献。“疫情发生后,看着日益增长的确诊人数和网络上汹涌的舆情,我想能切实为疫情防控做点儿实事儿,不想做“键盘侠”。作为返乡大学生,我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主动联系街道社区,到社区去、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倡导防范疫情,人人有责。”郭嘉程说。

当谈到疫情期间参加志愿活动遇到的困难时,郭嘉程则表示,在防疫中,首先要克服的就是不同于假期的作息,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要起床去社区执勤,晚上很晚才能回来。其次是面临疫情时的心理压力,虽然社区有一定的防疫物资,但还是害怕在志愿过程中被感染。面对起早贪黑的作息和对疫情病毒的恐惧,郭嘉程却丝毫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坚持下去。

自此次疫情暴发以来,烟大学子或用脚步或用笔触来坚守责任,用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用实干奋斗传递着正能量。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先后已有881名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其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含)的大学生有309名。他们参与到社区(村)组织的联防联控一线工作任务中,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村居中,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有千余名学生创作防疫抗疫主题作品500余份,他们通过文字、歌曲、视频等形式来祝福武汉、祝福祖国,为祖国贡献出自己应尽的力量。

危难时刻火中救人显担当

志愿服务活动中,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面对突发事件,志愿者能保持理性,采取恰当的救援手段至关重要。在郭嘉程做战疫志愿活动中就遇到一起突发事件:社区居民液化气爆炸起火。面对突发的状况,郭嘉程身为志愿者并没有慌乱恐惧,而是保持理性,在有效时间内采取一系列恰当地救援手段。“当时,我正在社区内巡视社区防疫工作,突然听到不远处有爆炸声响,确保安全后,循声来到发声地,当时,二楼窗户已经炸毁,防盗网也已脱落,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马上拨打了119、120报告情况,并联系社区的工作人员赶来,从楼道中急忙搀扶意识不清的老奶奶走出危难现场,送上救护车,并将楼下围观的群众劝返。”郭嘉程说:“面对突发事件,不盲目施救,也不临危慌乱,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帮助我在这场救援中及时作出选择。”

“因为这次时间发生在疫情管控最严峻的时间段,居委会的工作重点还是在疫情防控上,在完成了现场的处置后,我就回到了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郭嘉程表示,志愿活动的意义不在于获得嘉奖,而在于自己尽心尽力给别人带来的帮助,在于助人为乐的内心满足感。

调研为根模拟提案见硕果

郭嘉程在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同时,也同自己的队友们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参与并提交的两份模拟政协提案荣获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最佳提案,其中《关于依托乡村推动劳动教育发展的提案》获评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优秀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郭嘉程把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提案的选题上,“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以此为切入点,确定了推动劳动教育发展这一选题,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金钱的来之不易和学习、工作的重要性。”郭嘉程解释,他们团队充分结合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面向小中大学劳动教育体系,结合周围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的学习生活经历展开了这次的提案调研。

提案的完美呈现单靠几个大学生的力量是有难度的,离不开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郭嘉程说:“本身活动的时间就很紧张,我们作为刚来烟台的大一新生,人生地不熟,开展调研本身就很有难度。很感谢烟台市教育局教研部的刘作建部长,我们从市政协出来第一站就是去的烟台市教育局,刘部长热心招待,不仅夸我们选题好,还帮我们出谋划策、请我们吃午餐,那一天我光笔记就记了两页多纸。告别后,刘部长还给我们推了十多份烟台、山东、全国教育系统的最新文件和办法,指导我们进行政策分析。除此之外,还要感谢我们的蔡新海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在得知提案要提交的材料还没有准备好,缺乏场地、设备之后,主动和我们在周六周天加班,陪我们进行提案撰写和材料补充。”

由于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郭嘉程表示,会用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提案,打磨提案,希望《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能为劳动教育的普及与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样,他们团队也会一直坚持调研下去。

面对被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五四标兵获得者,郭嘉程称:“很荣幸能获得这样一份荣誉。作为在战“疫”一线的志愿者,我们不够伟大,但我们的任务却很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生命的承诺。我们只是有着勇气和坚定信念的平凡人,做着内心热爱的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牢牢记得这份荣誉的含义,深刻总结和学习经验、教训,并将此转化到我的学习生活中去,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我一定会不负时代交到我手中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筑强国之梦。”


下一篇:倾力志愿服务事业 勇展青年教师风采 ——2019年度“山东青年五四标兵”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胡萌萌专访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