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繁华落寞,不诉离伤

发布时间:2014-11-12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中131-2孙晓萌   点击:
    青藤静静的盘在漆迹斑驳的旧墙边,空气中漂浮着半夏草的香气。琉璃瓦迷惘了过往的余烟,残垣断壁间弥漫着破败的沧桑。雾气迷蒙中,一个罗衫淡雅的女子,提一盏小小的荷花灯,撑一把油纸伞,绰约而来。
    那是多雨季,多幽情的《雨霖铃》,那时凄艳迷离的《凤栖梧》,那是精致不可临摹的《钗头凤》,那是靡丽无瑕缠绵悱恻而又让我感伤的宋词。
    曾经,想要做一个在羽扇纶巾间穿行的女子。似李清照,如朱淑真,乱世中的美神,一曲笙歌便能舞尽今夜繁华,几指琵琶便能弹尽万古痴情,一觞清酒便能盛满离人的眼泪。午夜有雨,听雨打芭蕉的韵致,为自己撑一把花伞,不让雨点落入心田,纵使雨甘、雨甜、雨淋漓。可以摇镜惜残照,叹流年不归。可以在舴艋舟上问轻愁几许,笑问艄公可能载愁;可以在露浓花瘦中倚青梅遥窥来客;可以在凤帷无人伴之际,“多谢月相怜,今宵不肯圆”
    曾经,想要做一个放浪形骸的侠士。如东坡,似稼轩,倚剑而歌,把酒对月,长啸高歌,一支长剑在手,问天下谁敢争锋?八尺男儿。可以仰天大笑,自嘲我至杭州如旧游;可以三百荔枝解忧愁,能解苏君今世忧;可以酒醉挑灯抚剑,梦回连营百万。可以唱《后庭》遗曲,叹商女不知亡国。历史云舒云卷,六朝古都繁华不现,可以“千古凭高,对此漫嗟荣辱”
    曾经,想做一个柔弱无力的书生。如秦观,似晏几道,柔情似水,生死相许,“聊工银李尊,不诉蓬莱旧事。”在烟雨小楼里细看飞红万点,纤云弄巧,忆着心字罗衣的小颦,寻着旧日的谢桥。看风抚残云的感动,撑一支竹篙,漫溯在无风的湾港,不让风儿吹乱发丝,纵使风轻风柔风妩媚。香囊暗解,罗带轻分间,谩赢得青楼薄名。
    岑寂了!岑寂着!那古风古韵的宋词,在千里烟波的楚江里,一篙独去。于是,在本该霓裳轻舞的七夕之夜,再也没有人肯对着秋月伤情悲怀;在落红飘残的春明景和,再也没有人会想到“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春风不用媒”那等令人拍案叫绝的妙句;更没有人会记得沈园残垣上的两曲钗头凤,也没人会懂放翁晚年那句“当年万里觅封侯”中包含了多少悔恨!
    远去了!远去了!于是,铜臭横流的今天,七夕之夜爱恨情仇随意抛出,哪还有当年遥觉客来慌忙躲避又偷嗅青梅的那种纯真?行道树不死不活插满路旁,哪还有半点美感可言?闪婚闪离,谁还记得陆游唐婉不仅仅是一个传说?
    遗忘呵!遗忘了!于是,我开始在阳光明媚的午后独自流浪,在漆黑无边的夜里莫名绝望,在没有宋词的国度里感到心凉,或是没有末路的走向死亡。
    枝头上那本该灼灼其华的花朵,在这个恹恹的年代里,开出了纸一样的花朵。
    繁华落寞,不诉离殇!那舴艋双舟飘渺独去,背影落寞的让人心疼;前世我已到杭州,洒脱情怀谁又是;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娥眉却有人妒,怀古伤今,令人扼腕。
    繁华落寞,不诉离殇,我夜夜高歌,顺着月光爬上了山坡,在一地晶莹中寻遍,那是我的佛陀,我的修罗!

上一篇:牵着蜗牛散步
下一篇:看星了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