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牵着蜗牛散步

发布时间:2014-11-13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经147-2王贻   点击:
    雨后,窗外一片青翠的绿,忽而,一阵微风拂过,阳光倾泻出丝丝晶莹,同叶片上残留的雨珠一般闪烁。向着这一条条银丝寻去,我看到一个大大的壳,那壳下裹着一条柔软的、慢慢蠕动着的身躯。我不禁惊叹,如此柔软的身躯如何能蕴含如此巨大的能量,有着如此非凡的毅力。
    或许在小孩子眼中那一条条晶莹是蜗牛划过的泪痕,但在我眼中那是它奋力拼搏流下的汗水。前行的旅途固然艰苦亦会孤独,但在蜗牛心里,每走一步,每一条用心描绘出的足迹都是一份丰厚的奖励,所以,蜗牛无需哭泣,只需默默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在一个不求最快但求更快的时代里,在许多人眼中,蜗牛似乎是愚蠢的、落伍的,但细细想来,恰恰相反,蜗牛应该是智慧的、前卫的、不易动摇的。
    蜗牛的智慧在于它懂得享受生活,这种享受不是沉溺于安逸,而是生活在时间的一点一滴中。它看似是在蠢蠢地移动,实则不然,它那是在体味生命的进程。有些人自始至终都是在迈着匆匆步履,从悠悠美景旁呼啸而过,都忘了给沿途的风景一次深情的回眸。
    回想着,自己是否也在这匆匆队伍之中,是否也曾错过许多美景,只为了那急于求来的“成功”。
蜗牛的前卫是因为它为自己造出了一辆世上独一无二的房车,虽然不如兰博基尼气派,也没有那如风的速度,但它无需加油也能够为蜗牛遮风避雨,时刻保护着那柔软的身体。当然,这所伴随左右的房子不可避免地给蜗牛增添了不少的负担,但蜗牛从未感到倦于这个伙伴所带来的劳累,而是珍惜着和它在一起的时刻,因为它懂得如若没有这个朋友时伴左右,就不会有自己前行的可能。所以,蜗牛将会一直满怀感激之情驾驶着这辆前卫的房车生活下去。
    想想自己是否也拥有像蜗牛一样的房车,我想我最豪华的房车便是父母给予的呵护,那种有时会让你觉得沉重的,但却是无时无刻都在保护自己的爱。
    说到蜗牛是不易动摇的,不得不提它身后那一条条银丝,那是它不断追寻梦想的见证,或许雨水模糊了它的印记,但雨过天晴之后,却是愈发光亮。蜗牛始终在追寻自己最初的梦想,未曾动摇。每一次干涸,每一次烈日灼伤都从未改变它的志向,就如歌词所唱:“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让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审视自己是否也像蜗牛这般对自己的梦想坚定不移,我的回答并不如意。但我已认识到自己最向往的那个方向,即使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可能是阴雨连绵。我也会用一颗微笑的心,不张扬不消沉,坚定地走向最远方,飞到那片属于我的天空,尽情翱翔。
    从前的自己时常会抱怨生活的苦闷,也会像很多人一样步履匆匆。但是,有一天上帝派给我一个任务,他让我牵着蜗牛去散步,于是我试着放缓脚步,终于耗尽了耐心,蜗牛爬的实在太慢,就在我准备奋身离去的那一刻,一阵花香飘过,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我听到了鸟叫,闻到了虫鸣,看到了满天亮丽的星斗。我想是我错了,这不是我牵着蜗牛去散步而是它在领着我散步于这条神奇之路上。 

上一篇:洗盏品茗,安暖相依
下一篇:繁华落寞,不诉离伤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