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洗盏品茗,安暖相依

发布时间:2014-11-13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经146-2 付玉清   点击:
    喝茶,是简单的事,也是复杂的事,从简单到复杂,从复杂回归简单,两千年来人类喝茶的方式一直在变。不变的是那颗对茶的敬重和与自然心灵相通的信念。
  长在茶的故乡,我们对茶并不陌生。茶香从亘古的神农氏时代发酵,在唐宋的怀抱中成熟;茶的身影从秦汉的血脉中扎根,在儿时的回忆中发芽。小的时候,茶就在记忆中作为生活必需品存在着。记得第一次买茶,姥爷宽厚而粗糙的大手牵着我的小手,在明艳的午后来到街边小店。尘埃在阳光照射下快活地蹦跳,仿佛虚幻的世界,让人连呼吸都不敢。坐在柜台打盹的老人睁开浑浊的双眼,有些阴暗的小屋里堆放着一袋袋茶叶,散发着墨绿色的香气,让我忘了害怕。
    时光流逝,白驹过隙。几年几岁中,那个热情的老爷爷只剩记忆中的影子,街边小店也在城市的扩张中蒸发,然而喝茶的习惯却一直保留。品过铁观音,那是历经岁月洗礼后大彻大悟的味道,浓厚醇香;品过普洱茶,那是沉淀着历史的岁月沧桑感,鲜艳的红色在时间的冲洗下退下艳丽,蜕变成雍容大气的贵族;品过竹叶青,那是青春留在回忆录上青涩的记忆,是清汤绿茶的碧绿鲜艳……看着如针尖的茶叶在热水的冲泡下缓缓舒展它紧缩的身躯,慢慢变回它原来的模样,看着热水从原来的清澈透明慢慢变为或嫩黄或碧绿或暗红,想着这些茶叶在清明时节,在还沾染着露水的清晨,被清丽的采茶女从茶树上一片片采摘下来,在炒茶人的大手中揉搓烘烤,吐露清香,绽放它的美丽。
    忽然想起冯骥才的《茶王》,冯先生在文中忧心于炒茶技艺在机器时代的消逝,心疼于手工艺茶品的不再。然而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古老的茶依然存活着,优雅、朴素,那是让现代人陌生的、缓慢而温暖的时光。茗者八方皆是客,道处清风自来。他们用传统而繁复的程序对抗机器的碾压,用心去聆听茶叶在春夏秋冬中发芽抽枝的故事,将茶叶的本色淋漓尽致地演绎出,那是机器迅捷的速度所缺乏的情感。
    千年来,东方人在一碗茶汤中,感悟出生命的真谛:唐人煎茶,宋人创造了点注的喝法,明朝人一改吃茶的传统,品味到茶叶泡水的清香,而日本茶人在对茶道的恪守中,熏陶着心灵。岁月酿成茶的味道,茶散发出灵魂的清香。多少人在茶的世界进进出出,有人找到了人生的归宿,有人实现灵魂的救赎,有人发现了生命的诗意,有人重建了与祖先的联系,还有人借茶安身立命。千年的旅程,茶在中国的土地上历经生根发芽、绽放枯萎,或许只是在提醒着步履匆匆的人们,在繁华世间,也可以寻找到心灵的归宿和生命的重生,哪怕只是一杯茶的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牵着蜗牛散步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