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继续

发布时间:2014-11-24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材122-2 韩双双   点击:
    给手表换完电子,天色已经朦胧了。这个季节的风,虽没那么凛冽,却也刺得人头疼。是的,我即将迎来在烟台的第三个冬天,或许也是倒数第二个。时间总在不急不躁地往前赶,而我也只有在不那么吵闹的某个时刻,才会轻声感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看一树的蓓蕾,从绽放到落英缤纷,不为诗意、不为风雅,只因身陷时间的漩涡,一切由不得我。八百多个日夜的单调重复,虽没有波澜壮阔的惊心动魄、没有春光明媚的莺歌燕舞,却也不乏安稳明亮的美好。
  我慢慢地、慢慢地成长,慢慢地、慢慢地懂得,要想真正地深刻,必须一个人走。
  我喜欢走路,心累了就出去走走,一个人走在路上,整颗心都在欣赏风景。我看见早晨浅浅的阳光里,一个老婆婆弓着腰牵着她的金毛犬,身后翩翩飞舞的金色的法桐叶,像蝴蝶一样轻盈,她的身影柔弱如稻草。我看见一只黑猫躲在一片深不见光的松树下,清晨的露珠顺着杂草的叶子滴在它毛茸茸的左耳朵上,它怯怯地摇了摇脑袋。夜色朦胧里,我看见路灯把行人和树木的身影错乱地投放在垃圾箱上……黑塞说:“我学会了看,世界变美了。”
  很喜欢《与玛格丽特的午后》中的一段话:有时候我想,应该把我的心空出一块地方,去盛放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在书本里做过的旅行,简单而直接的信任人的勇气以及对爱的轻柔温暖的眷顾。我想我所需要做到的便是认真做好自己,不攀附不依赖。即便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也不至于整天患得患失、丢失自己。
  越来越接近真实的生活里,站在岔路口,我想每个人或多或少地都会有些彷徨。记得《风雨哈弗路》中莉斯曾问自己到底什么是家?一片屋顶、一张床还是无论何时都会接纳你的地方?站在哈弗的校园里,看着川流的哈弗高材生,莉斯不禁自问:为什么不能是我这种人?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是因为他们的出身?我尽力拼搏,不让自己沦落到社会底层,如果,如果我更加努力呢?我现在离那层膜很近,触手可及。莉斯用行动告诉世界:我们可以为自己寻找各种理由向生活低头,也可以迫使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
  现在,我想我所能做的不全是诸如珍惜时间、静悄悄地做人、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思念某个人……这些小事,也可以是更努力、更努力,把自己推到那个世界——那个看起来所有人都是那么地不一样的世界。
  我相信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一定不会过得太差。
  像清晨一样清白,像冬天一样坚韧。
  真的,很美好。

上一篇:洗盏品茗,安暖相依
下一篇:丢不掉的衣服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