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丢不掉的衣服

发布时间:2014-11-24   来源:烟台大学记者团    作者:生132-1 刘雨   点击:
    老家有个习俗:再旧再破的衣服,都是不能当垃圾丢掉的。好一点的,留给弟妹,送给亲戚;次一点的,缝缝补补,拆拆洗洗,做成家居服继续穿;再破一点的,用剪刀剪开,做成抹布。无论如何,就算柜子里的衣服堆成山,也是不能扔的。
    小时候不懂,现在总算明白了——衣服穿久了,是有感情的。珍惜还来不及,又怎舍得丢掉?
    新衣服固然时尚新颖,但初次穿在身上时略显坚硬的针脚,略带化学试剂的味道,还有视野里,第一次与之相称的原本熟悉的脸,都让人感到局促不安。再看看那件跟随了你两三年的旧毛衣,虽然袖口应经被缝了好几次,虽然有些褪色了,甚至整体都有些垮垮的,但穿在身上的,是熟悉。习惯了松松垮垮地架在身上,习惯了被自己的皮肤磨得温顺的毛线,习惯了它带着自己体香的味道。像一个老朋友,有着无法代替的安心。
    除了熟悉,每一件旧衣服里,都藏着满满的回忆。
    那件被无数人吐槽过的中学校服,又大又肥又丑。原本应该是最美丽的年纪里,却被它遮盖了整整三年。可仔细想想,那些年里除了背不完的单词,记不完的公式,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只有这件一点都不修身的校服外套了。为梦想挑灯夜战的勇敢,与朋友吵架时的辛酸,第一次暗恋隔壁班同学的心动,在网吧被班主任逮住的不安……一件一件,全都记录在里面。当我们再没有机会穿上它时,才知道,我们脱下的,不是校服,是一生仅有一次的青春。再在柜底翻到这件肥大的校服,还是会忍不住穿一穿,好像镜子里,又出现了十七八岁的自己。就算再没有机会穿出去,就算它变得更破旧,没有人舍得丢掉自己的青春吧。
    还有一些衣服,藏在它们身上的,不仅仅是回忆而已。
    那些占了柜子满满一层的,各式各样的秋裤,毛裤,保暖裤,自己从来没买过,穿不了的却每年都在增加。为我买他们的她在热得还冒汗的时候就开始唠叨让我穿上,从小到大。有些秋裤太短了,她就把它们剪成布条,做成墩布,为这个家做最后一点贡献。还有那件过冬必备的碎花棉袄,是家里另一个更老的她一针一针为我缝的。尽管外表俗得可以旧得可以,但每年必换新棉花,买了那么多看起来华丽丽的呢子大衣,广告上吹嘘着有多么保暖的羽绒服,穿起来最舒服最暖和的,还是这件俗气的碎花袄。又或许,除了衣服本身带给我的温暖,还有某些东西温暖着我吧。穿着这些用爱做成的旧温暖,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千金不换。
    老家的每一户人家,不论贫富,都有很多柜子,装着根本穿不着的旧衣服。小时候不懂,现在总算明白了,丢不掉的,不是旧衣服,而是那些熟悉的感觉,美好的回忆,还有,珍贵的感情。

上一篇:继续
下一篇:月光照满海岸线 ——《黄金时代》里的五次离别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