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少年的你,如此美丽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郭琦娟   点击:

看完这部电影,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为他们难过的经历而难过,我为他们彼此付出而欢喜。

我曾恣意感受年少的欢喜,却也见过昏暗的一面。究竟要多少力量,才能换一次成长?

影片一开始,便是胡小蝶跳楼事件。“他们一直在欺负我,为什么你们什么都不做”,那一张苍白的脸,被咬得发瘪的吸管,旁观者的冷漠,欺凌者毫无内疚的面目让人心底发凉。忍耐只会让人变本加厉。女主默默地给死去的胡小蝶盖上衣服,这一小小的举动,却把她陷入了无尽的深渊。从此面对她的除了母亲给她带来的追债麻烦,便是无尽的欺凌。她不张扬,安安静静不讲话,学习优异,只是想把高考结束,改变自己的生活,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可是上天总会和人开玩笑,让她剩下的几十天变得昏暗无比。

“所有的暗黑都是为了治愈,崩坏到无限便只有新生。”

一个少年出现了,就像阳光一样,走进了她的生活。你想坚强,我可以让,你往前走,我在后面,别害怕,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他喜欢她,帮她抗下一切,给她最好的结局,她喜欢他,和他一起承担。“你赢了,我才不算输”,他们最后过上光明正大,相互扶持的生活这无疑是最好的结局。也许,温暖能让人治愈,学会拥抱,就得放下。可是心底的伤,是无法抹去的。

可惜,也许你是陈念,但很难遇到小北。

曾经看到一本书叫《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讲述了青春成长的伤痛。他说,这世界,是因为真实,才会让人更爱它。可有些事情,自己真的无法感同身受,我不知道当被欺凌成那个样子,他们心里该有多绝望,我只知道,他们很痛,肉体上的伤,受到的侮辱永远比不上心里的。我曾经听说过打群架的例子,可是当时还小,不知道是什么概念,本以为是同学间的打打闹闹,可慢慢地,我才了解到一群人把一个人打到头破血流,住院的程度。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些生活在自己周围和自己同样处于最好的青春时期的人,会做出这样的举动。随着长大的过程,我零零碎碎也看到一些关于校园欺凌的新闻,甚至还有我们那个地方的,虽然我没有见过。花季的年龄,却做着令人发指的事情。可有些事情,它就真真切切存在在那里。

“他们不知道人还能被打死”。

我在想为什么一个人会心狠到如此,影片中本来受害者是陈念,最后可是最后却轮到了施暴者之一的小渺。软弱只会让事情变得变本加厉。当我看到那几个欺凌者被通报,其中一个父亲对他的女儿暴打的时候,当我看到魏莱求陈念不要报警说他的爸爸因为她复习了一年就一年都没有和她说过话的时候,当我看到小北因为警官提到他妈妈他的难以抑制的感受的时候,我更加确定了,任何人的人生本来都是美好的,人心不是一天变得扭曲的,那些环境会慢慢改变一个人。那些原生家庭给他们施加的压力,让他们换一种方式施加到无辜的人的身上。我觉得是环境,加速了他们变成这样的进程。胡小蝶被戏弄的时候,受到的是老师的责骂,陈念被戏弄的时候,受到的是老师的关心。可能在胡小蝶的世界里,是一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吧。可能每个人都有难以言语的苦衷,可是,至少,善良,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失去的。你受到的一切或许会改变你,这世上本没有极度公平的事情。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不能把自己收到的伤害施加在别人身上。

也许是过去,也许是现在,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可是这并不是我们犯罪的理由。生而为人,人性,是我们不能失去的。我们要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杀不死我们的,都将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校园欺凌,在我看来,是一个充满伤痛的名词。愿我们能摆脱“看客”的心理;愿每一位受到伤害的人,都能受到这世界的关怀;愿我们举起武器,坚决抵制欺凌;愿我们携手,凝聚力量,给我们自己温暖,给这个世界温暖。

愿少年的你,依旧如此美丽。

上一篇:刷屏时代更需深读静思
下一篇:翠儿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