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春天里

发布时间:2020-04-18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莫世杰   点击:

正是阳春四月好时节,你知道春天里有什么吗?

是“冰城”哈尔滨尚未完全褪去的寒意里逐渐融化的冰凌?还是“雾都”重庆山水之间升腾朦胧的薄雾?是“圣地”拉萨照耀万物普渡众生的五彩阳光?还是“海滨”青岛可望而不可即的海风?是“古城”武汉珞珈山上的一树樱花?还是“花城”广州透进清凉春风馥郁芬芳的窗户口?

春天好像忽远又忽近,让人捉摸不定,却又思念成病。

一场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地球的节奏,让春天好像来得晚一些。

当新春的中国红逐渐挂满大街小巷,当浓郁飘香的年味游走在家家户户,当辛劳了整整一年的人们收拾好行囊踏上归乡的路途,没有人事先料到2020年的春天里比往常多了一丝波澜。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封锁了春天里本应笑靥如花的武汉,波及了春水杳杳东流的长江两岸。空无一人的街道,大门紧闭的商店,关住了即将破土而出的嫩绿,锁上了应该充满欢声笑语的春日。可是,你知道吗?被封锁的武汉顽强地与病毒抗争,守护着它未绽的初樱;你知道吗?长江两岸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世界各地伸出援手互帮互助……街道上,还有坚持为医护人员送餐的快递小哥;商店里,还有准备为疫区捐助的钱款物资;千家万户中,还有为生命祈福祝愿的千千万万华夏儿女。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这个生机勃勃,万物生发的春天里,拥有最美丽的生命和故事。

那个本该步入婚姻殿堂迎来新生活的彭银华是春天里最美的医生,他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无数人病情的好转;那个本该亲自看到将要绽放的芬芳初樱的樊树是春天里最美的民警,他用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换来了危重时刻社会的安定。同样,江苏28所高校志愿者组成的“最美家教团”,高速执勤路口放下才吃了一口面的民警,混编了五家医院和死神抢人的医生“敢死队”,剃了光头支援前线却“骗”母亲去南方开会的援鄂医生,不顾危险主动请缨运送病毒样本的退伍军人,方舱医院里带头跳起地方特色舞蹈的援鄂队员,他们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成就了春天里最美的风景。

有的人把快乐永远留在了这个春天,用全部的奉献去浇灌期待那一树花开;有的人把遗憾永远留在了这个春天,用全部的信念克服那些不可抗拒的灾难;有的人把生命永远留在了这个春天,用全部的灵魂祝福今后的千万个春天!

“春日何其盛大,草木皆兵。”在这个春天里,每一个人都是自然中的草木,支撑起迟来的春日,在这个春天里,每一株花草都是战士,守护着美丽的生命。

我们每个人都是春天枝头上的芽,每日每夜吸收日月精华,等待着生命中最完美的盛放,望见蔚蓝天空中柔软的棉花云彩,用最灿烂的自己面对不可预知的阴晴变化。在这个春天,90后、00后开始成为保家卫国的主力军,那个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孩子也变成了顶天立地满怀热忱的英雄,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但是风雨过后,纵使一树花落也会再生长出新的枝桠,也会再次朝向春天尽情绽放,以勇敢,以欢笑,以无畏,以坚强,描摹着最动人的生命。

春天里,有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披上英雄的战袍扛起一片天,他们是护士,是医生,是工人,是农民,是警察,是党员,是老师,是学生,是你我……每一个人都是打败冬日阴霾的一份力量,每一个你我,都能成为春天里最美的一抹风景。

又是一年阳春四月,春天在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的细浪里,在已然绽放的一树樱花下,在千千万万最美的脸庞上,眸中含笑,眼底有光。

山河入梦,人间渐春,春天里,有你我。

上一篇:玉兰开了
下一篇:以艺战“疫” 共克时艰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