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宅”以静思 “思”为追梦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严妍   点击:

岁在甲子,鼠年来也。

莫名思及鼠以洞居,今我亦须居家中。庚子2020,吾辈似与鼠同。非惟假话,此皆因新冠病毒来袭突兀,扑得凶猛。为防传染,这个春节带着些许落寞与苦痛,国人的耐性与坚强,正挑战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战时疫,响应号召,心向一处,不聚不出。“宅”字因时而兴,宅男宅女,无有不同,此“宅”原为贬义,然当下却需看心境:憋闷愁苦者,宅得难受;阳光向好者,却能宅就好梦。吾亦宅人,愿静宅其家,静思己短,志做后者,因“宅”得收获颇多。

宅出意境。宅于家,静于心,此时正好倾听生命的拔节,正好修炼浮躁的心性,亦正好深思岁月流淌与自然之奇妙……似乎“和谐相处”的真谛,一下子融化进了骨髓般,十七岁的思索里,因着蝙蝠而有了深刻和升华:山川湖海,春夏秋冬,因宅而能抽时间驻足欣赏世界的美丽;虫鱼鸟兽,天南地北,因宅而能借闲暇清澈混沌的大脑;人与自然,浩渺宇宙,因宅而能悟古今领略伟大与渺小的内涵……哦,静望窗外月光如水,万种神韵依次弥漫开来,我的小城很美,你的武汉无恙了否?虽山川异域,心却彼此相连,愿借千里婵娟,寄意共赏,遥祝安好。这宅,有意义!

宅出感动。与同学老师的不相见,因了这疫情已经数月,人非草木皆有情,想念那树那草那校园了,然延迟开课,只能宅在家里,梦便碎了一地。诚然如此,却也急坏了家长,急坏了同学,更急坏了老师。于是,特别的“线上课堂”走上了历史舞台,竟出其不意地让我们真实地嗅到了师者的平凡与伟大:当精美的课件呈现在电脑荧屏,虽然我在这头,老师在那头,但“不学何以慰吾师”的感喟陡升心底;当微信群里又有了新的阅读书目推荐,虽然千里鹅毛,不甚喜欢,但“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的忠告又响彻耳畔;当同学的才艺展示与俯卧撑视频被在间隙里推荐,虽然吉它弹得入味,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谆谆教导又浮现眼前……我很庆幸,一路走来皆遇良师相伴,我深刻感受到,师者不惟传道授业,因为他们心系桃李而唯忘我的朝夕相伴就在昨天。宅时的梦,我轻轻走过老师的窗前,他依然伏案……哦,落红非无情,春泥意更真!这宅,有感恩!

宅出亲情。脚步一直匆匆,行走在所谓追梦的路上,竟未曾留意家里的亲情。宅时才发现,爹妈的慈爱与皱纹正比例地前行……哦,这亲情的味道,不知何时变得好飘渺好飘渺:满桌用心的葳蕤,醉了我漠视关爱的空荡心房;晨时喊着起床的假嗔,浓了我忽视疼爱的虚假问候。于是,盛一盆温热水,浸爸爸大脚于轻抚;执请一把芬芳梳,理妈妈花发以轻柔,我原来做过了什么呢?太少太少,平凡小事做得陌生,才发现“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的不易;亲历亲为给他们做点小事,才明白“惟孝顺方可解忧”的告诫……趁宅家,陪父母以“家务我做”,这宅,有味道。

宅出梦想。疫情之下,灾难面前,我仰视着“钟南山们”,感叹着“李文亮们”,也赞美着那些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好想拿观音之柳洒人间以清泉,好想化扁鹊以疗万民,好想请出杜甫的广厦万间以为医院,安无处就医者以希望……然吾尚小,功力自然不够,那,我能做的,便是快快成长,集诸葛之能于一身,化万千学问于胸壑。长大了,我要去当医生,去疗治天下病患……不,我要去做科研者,将未知的领域探索……宅着,想着,增长本事的心思越来越强烈起来,是的,有志者事竟成,我要从一个字母开始,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这宅,有力量!

非“宅”无以静思,非“思”无以追梦。在新冠病毒汹涌来袭之时,当以“祸兮,福之所倚”视之待之,努力完善自己,而后方得成长,方得长远。

上一篇:今天 你“宅”了吗
下一篇:烟园之春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