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红灯笼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张方怡   点击:

又一年的除夕夜。在灯火通明的街道上,人来人往。他看着挂起的红灯笼,有些扎眼。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样的耀眼,可他却明晃晃地记得,那年的悲惧让他喘不过气。岁月从他发丝上溜走,他也成为了孩子的父亲。他的父亲,却永远留在了那个春天。

那天除夕,父亲母亲送他去爷爷奶奶家。他对父母要去出差有些不满,咕哝着:“为什么你们非要去,让别人去不行吗?”父亲严肃地吼了他一句:“你一个小孩子,懂什么!你知不知道现在情况多严重,现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怎么能畏缩!”虽说是除夕,可沉闷的街道上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街边随风轻轻摇摆的红灯笼,格外寂寞。路旁的商店,都紧紧关闭着,店内一片黑暗,只有五颜六色的广告牌,在黑暗里,试图增添点生气。

他原来特别喜欢晚上,坐在行驶的车中,一行行树映在玻璃窗上,光影瞬间出现,又瞬间消失。但此刻即成永恒,那个时候,忙碌的爸爸妈妈会一起在那狭窄的空间里,就好像冬日里的炉火,温暖而且有安全感。但是今天,他生父亲的气,恨不得赶快逃离这里。刚下车,他就急着打开车门,奔向爷爷家。

爷爷家在村尾的一处偏僻的地方,附近只有这一户孤零零的人家。在要吞噬人的黑暗里,他第一眼就看见了那火红的灯笼,在漆黑的夜里,火光灿灿。他一下车就跑去小院里,去找爷爷家那只小花狗,门外他们都一言不发,空旷的地界里,只能听得到小狗的叫声,还有他澄澈如星空的笑声。

风呼呼地吹着,他们的声音被风吹散,声音漂浮在空中,有点虚无缥缈。他停下追逐,觉得这寂静有点怪异。他走到门口,注视着爷爷,爷爷紧紧握着父亲的手,那干枯如树皮的手因为过度用力,更加沟壑纵横。而那浑浊的目光里,有些晶莹在闪烁。

“爸,时间到了。我俩该走了。”父亲想抱他一下,他觉得父亲无缘无故地发脾气,有点委屈,倔强地不肯。父亲无奈地摆了摆手,上了车,在汽车发动之前,他冲着爷爷奶奶喊:“等着,我们一定可以安全回来的。”“一定可以”那四个字在安静得诡异的除夕夜,被空旷的原野拉长,绵延着他生命的纹理。他回想起那个时刻,觉得那是父亲给予他的一种承诺。

轮胎轧过土地,尘土扬起,四散,风一吹,吹眯了他的眼。他站在门口,看着那辆车,顺着乡间崎岖的小路,承载着洒满月色光辉的车,就这样消失在无垠的黑暗里。风太猛烈了,都要把他吹散了。

父亲走之后,他在院子里追着小鸡跑,小鸡扑棱着翅膀,那有些黯淡的杂色的羽毛,飞扬在那个田间小院里。跑累了之后,他找到堆积在墙角的烟火,点燃。在漆黑的小院里,火光在他眼前闪烁。嬉笑追逐并没有驱散他的气愤与委屈,他狠狠地踢了一脚,堆积在一旁的烟火落下的灰烬四处飘散,引得他阵阵咳嗽。

他觉得有些累了,他回房间准备睡觉。他蜷缩在昏暗房间的一角,临睡前听见电视里新闻播告的声音,“新冠肺炎疫情”这六个字,是他入睡前最后听见的声音。梦里,他梦见了天空中绚烂的烟花,五颜六色,斑斓了整个夜空。在夜空下的,是父亲的背影。他其实,不过是想跟父亲过一个新年罢了。

当他很小的时候,他特别害怕打雷。有一次,刮起了大风,雷声轰隆隆地爬过学校的屋顶,叫嚣着逼近他们。他当时躲在人群的最深处,不敢发一言,他清晰地记得,他看着一道道紫色的闪电,越过树梢,投入人间。他也清晰地记得,爸爸在雨中奔向他。他想起了他看过的动画片中的英雄,他的父亲就是他的英雄。

冬日格外漫长。萧瑟无边的广阔原野,风呼啸着好像要席卷一切。他默想,在春暖花开、爸爸回来的时候,他一定要给爸爸一个拥抱。告诉他,他是自己心里的英雄。从很小到现在,一直都是。命运扑朔迷离,在未知的生活里叫嚣。那个春天来了,花儿吐出新芽,原野一片青翠,无限的生机蓬勃。一切看起来都恢复如常了,可是他的父亲却在冬天里,不知所踪。他记得,在父亲葬礼的那天,来了很多他不认识的人。他那天一直在哭,一直在悔恨,那个来不及的拥抱。但那天,有很多陌生人,都深情地拥抱着他。他在他们的拥抱里,听着父亲救治他们家人的故事。父亲在病重时,一字一句地告诉他,他救了多少孤独绝望的人的生命。父亲的微笑,在他眼里看来,有一种英雄的光辉,是一种为拯救生命的无私与伟大。他憋着眼泪,告诉父亲,他以后也要像他一样,做一个勇士,做一个救人的战士。他永远也忘不了那时父亲的脸,虽然隔着镜头,他还是清晰地看到,他的眼眶里蓄满了泪,却在笑着说,不愧是我的好儿子。他在一个个陌生的拥抱和诉说里,想起了父亲那时的怒吼。那是对生命的担忧与急切。那代表着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无数个平民英雄的心声。

在葬礼结束之际,一个小朋友把一封信交给了他。信上用稚嫩的字迹写着:爸爸妈妈说,是叔叔救了我的命。叔叔很伟大,他是个英雄。爸爸妈妈也告诉我,英雄是不会被遗忘的。我以后也要像叔叔一样救死扶伤。哥哥,你也要坚强。他握着那封信,把小时候没说的那句对父亲的话,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他也履行了与父亲的誓言,做了一名医生。像他一样,拯救了许多绝望的人。他觉得每次在做这些的时候,他跟父亲仿佛心意相通,父子俩之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心里拥抱着彼此,将救死扶伤的精神一代代传承。

那个晚上,风比平常都大了些。当妈妈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时,他正在门口,看着那个红灯笼,祈祷一切尽快结束。在妈妈声音落下的那一刻,一阵大风把摇摇欲坠的灯笼吹走了,灯笼闪耀着火红的光,飞向了当时他们离开时的那条小路,奔向了不知名的远方。

上一篇:谢谢你 为我们拼了命
下一篇:大国有疫 聚力神州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