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谢谢你 为我们拼了命

发布时间:2020-05-29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齐梓辰   点击:

“一个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

——钟南山

当零点的钟声敲响肃穆的篇章,当往日的笑语笼罩一层薄薄的黑纱,长长的黑夜,它到底还黯然多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都在这场疫情面前点亮了夜空的点点星火,火光闪烁,跳动的是对防疫群体最长的思念和牵挂,闪耀的是所有人关切的目光和最温暖的支持。

不弃涓流,汇聚成海,人人担责,力所能及。疫情来临,全民皆兵。这场战争没有战火,却映照着整个时代与社会,放大着人性与民心。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更弥足珍贵。

你是著名院士,国难当前,率兵出征。你刚说完“尽量不要去武汉”,却转身踏上驶往武汉的高铁。交通封城,逆病毒而行,指明方向,安定人心。曾经的你无畏高呼:“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如今的你淡然一笑:“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国士无双,当在发布会上,你小声说:“把口罩摘了吧!”并率先摘下口罩,灿烂一笑。你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讯号。有多少人看着你,跟着笑,笑着笑着却流出了眼泪。

你是一名医生也是院长,却还是一位渐冻症患者。奔走战疫一线,妻子也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你却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更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你说愿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医者无惧,医者仁心,你笑着说,我们哭着听。

你是护士,也是90后。你自愿请战奔赴一线,说:“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你剪去长发,防护服一穿便是一日,俊秀的脸庞勒出一道道红印,护目镜上的水雾模糊了你的模样,也模糊了所有人的视线;当终于可以坐下休息时,下意识地后撩头发,入手的却是空气,你摸摸头笑了,满是无奈,却透露出坚韧。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如今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

你是战疫志愿者,从街道到乡镇,从社区到各小区门口,从防控监测点到隔离人员居住区。“我就一个人,出了问题也不怕!”环卫志愿者转移新战场;“疫情不散,车队不撤!”车队发起人捐款十余万保证交通通畅;“一个都不能少!”社区志愿者每天打数百个摸排电话保证到家到户;“大家口罩不摘,志愿服务不停!”喊出了千余青年志愿者的心声。你们奉献爱心,关爱生命,无偿自愿,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背景下,冒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你是普通人,更是中国人。远在万里,心系祖国,支援祖国抗击疫情。一生节俭,在临终前掏出100美金捐给武汉;为了组织募捐活动,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室外忙得汗流浃背;在学校发起募捐,连同自己的压岁钱全部捐给祖国;刚刚毕业,被告知清关必须留名时,在捐赠人姓名处留下“中华儿女”四个字。“不是为了责任,只是因为同根。”扶危济困、互帮互助,天涯海角隔不开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万水千山斩不断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当两岁的儿子在电视里看到正在护送病人转院的医生,开心地喊着爸爸;当病床上得到救治的患者,向医生竖起大拇指;当除夕夜,三军共进,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逆行援驰武汉;当世界各地的医疗物资向中国聚集。你用生命守护生命,迎难而上。你看啊,拐点不远了,黑暗天空边缘也开始渐亮,像一道温暖的光环。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却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萤火汇聚成星河。

钟声响彻九州,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总会有一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会吹开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托举出新的世界,而这里,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上一篇:烟园生机
下一篇:红灯笼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