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20-09-2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   点击:

编者按: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离退休工作处采访了部分离退休人员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是来自教学一线、有着30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他们是从事管理工作的行政人员,尽职尽责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他们是教学管理双肩挑的老教授、老专家。他们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青春和心血,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让我们再次聆听他们的谆谆教导。


于仁松

个人简历:教授,硕士。1978年考入南开大学哲学系,1982年在山东建材学院任教,1997年调入烟台大学。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工作,并先后担任社科德育部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等职。

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被山东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被省教育工委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首席教师。

师者说:

谈到教师的职责,大家经常引用的一句话就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道位列第一位。对应于现在大学的教育教学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居于整个教育教学体系的核心地位,因为思政课最根本的任务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所面临的形势和要完成的历史任务,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就思政课建设都作出过重要部署。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10多个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对我们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学校思政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队伍建设、领导管理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与时俱进。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研究的老教师,我认为,要建设好思政课,牵涉到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教与学等方方面面,但最核心的因素是有一支信仰坚定、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做到素养过硬,就是要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第一,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才能讲得有底气,讲深讲透,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第二,情怀要深。真信才有真情,真情才能感染人。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传道情怀,要有仁爱情怀。第三,思维要新。思政课教学是一项非常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不只是讲一些抽象的概念。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讲授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分析社会发展现实中的矛盾,解决学生思想中的困惑,最终落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上来。第四,视野要广。思政课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视野,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有深厚的历史视野,这样才能把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个人与社会等复杂问题讲明白,说清楚。第五,自律要严。思政课的最突出的属性是政治性,思政课教师的最基本要求就是不仅要遵守教学纪律,更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赢得学生。


任满杰

个人简历:教授,硕士。1960年8月生。1998年8月调入烟台大学,在计算机学院从事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先后主讲软件工程和操作系统课程,作为课程负责人,将“操作系统”建设成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为后续一流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2001年起,担任计算机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在校院两级领导支持下,加强教学管理,带领全院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之中,获得“山东省教学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作为专业负责人,将“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成为省级特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作为主要成员(第二位),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成省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获批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同时,主持多个教学研究项目,其中 “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操作系统》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与建设实践”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获得“烟台大学教学名师”、操作系统系列课程“首席教师”、“同学心目中最优秀老师”等荣誉称号;2005年晋升为教授。

师者说:

38年的从教生涯,最欣慰的是每到教师节,都能收到毕业多年的学生发来的祝福信息。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作为刚退休的老教师,在这里说几句话以共勉:

作为学生,要德智兼修。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承担着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要有为国分忧、为民奉献的胸怀,为振兴中华而学;

作为教师,要教书育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为国家建设后继有人而教;

作为管理者,要担当作为。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做到履行职责有担当,服务师生促发展,为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而管。


孙秀燕

个人简历:1980年于沈阳药科大学毕业留校任教,2004年调入烟台大学药学院,2014年退休,从教34年;校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参编科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五” “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本科生规划教材《分析化学》系列书6本,研究生教材1本。获国家专利授权7项,以烟台大学职务发明转让给制药企业专利7项。为科研院所和企业完成新药的结构确证、质量标准等报批资料100多项。曾获得省、市、烟台大学科研成果奖;2010年被评为烟台大学“师德标兵”;2011年获得烟大药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师者说:

在教师岗位工作30多年的时光里,非常感谢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帮助和学生的支持。我不曾忘记在电脑上开始学打字是我的学生给我当老师;电脑应用程序的使用、课件的制作,是我的年轻同事给予我很多帮助。每一项科研课题的完成、每一篇科研论文的发表,都是师生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感谢烟台大学及药学院这个平台,感恩我的同事和我的学生!

作为烟大的一名退休教师,仍一直心系着大学的教育和发展,欣喜地看到学校师德建设、教师素质的提升及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烟台大学未来会更美好!

最后,祝各位同仁教师节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


胡辉源

个人简历:1965年至1970年,就读于北京工业学院,1970年至1986年,在中国人民海军历任连、营、团职干部,1986年至1997年转业在聊城师范学院,1990年至1997年任组织部副部长、部长,1997年3月调入烟台大学,1997年至1998年任计算机学院书记,1998年至退休任总务处处长。曾获校级优秀党员。

师者说:

学校是育人的地方,是为国家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场所。学校为国家培养了无数从事高科技的科技人才和辛勤工作的劳动者,为国家各行各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但我仍觉得学校在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教育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进。爱国是做人的底线,守法是道德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这一重要精神为我们教育并在学子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基本遵循。爱国主义教育要从教师做起,从人生观、价值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学校应该围绕培养爱国人才的主题,从选择教师,培养师德,从教学、实践、考核等各个环节研究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提供有效保证。


隋艳

个人简历:女,中共党员,副教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7月至2001年1月在山东省水产学校任教;2001年1月至2006年6月在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任教,2006年6月至2016年6月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任教至退休。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鲁东大学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曾担任烟台大学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烟台大学教学督导专家。曾荣获“烟台大学优秀教师”、“烟台大学优秀导师”等荣誉称号。

师者说:

杏坛洒汗花自香,百年树人业终成。

秋阳金风送桂香,三元绿荷意绵长。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但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使今年的每一日都不同往年,各位在职的老师今年格外辛苦。众所周知,上半年老师们的授课工作全都是在网上完成的,教学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再者,当代社会,形势复杂,科技昌达,当代大学生的经历和视野已经不同以往,这就给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各种新问题。

传道、授业、解惑,这是教师亘古不变的责任,但在新时代做好一名高校教师并不容易,做一名高校好老师就更不容易了。新时代大学教育如何深入学生心中?习近平总书记今天说“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大学期间是青年学生确立人生观、价值观的最后一道门槛,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双重使命,就必须在沿承优秀教育传统理念和措施的前提下,“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从教三十余年,我认为: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爱岗敬业才能长久在三尺讲台上奉献,关爱学生才能让教学、教育有温度,甘心尽心就会杏坛洒汗花自香;教育事业又是见效甚晚的事业,教师身先示范,学生方可有样学样,言传身教胜过叮嘱万千,只要我们用一颗炽热的心去爱事业、爱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指导并带领大学生在科学的殿堂里遨游、探索,我国的教育事业百年树人业终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定会早日实现。


孙立成

个人简历:1944年生,1966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1968年分配克山县新农中学,1970年调齐齐哈尔大学外语系教书,任教研室主任,英俄语研究室主任,1996年调烟大外语系任教至退休。

师者说:

赠曾默默无闻、敬业执教的教师们:

赠曾默默无闻、敬业执教的教师们:

青春韶华三尺台,芳菲满园蜂蝶爱。

两袖青风拂尘土,一腔热血育英才。

板书密密催桃李,雪花飘飘落发白。

辛勤浇灌经岁月,参天大树送青来。

上一篇:升腾
下一篇:时光掠影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