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三元文苑 >> 正文

升腾

发布时间:2020-09-20   来源:烟台大学新闻中心学生团队    作者:岳跃东   点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都会有个日期。馒头会过期,矿泉水会过期,甚至连保险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

8个月,狂风暴雨在摧残着这个世界,我停泊在家的安全港中。看看落了些许灰尘的书本、固化在墨碟上的墨汁,还有那被摩擦得光亮的手机屏幕,不知道我是否也会过期。哪里能喂养这么长时间缺乏知识的灵魂?哪里能安抚这颗日渐烦躁的心呢?

在离校的第283天9小时48分,我开始了绵长的思念,思念的是我应该待满四年的地方,然而它已有所缺失。8月,我在笔记本上写下:“不错过秋天,也不错过你!”没过几天,手机上就接到了返校通知。

返校后,我常去一个地方——文科馆201,这里是人文学院四一堂书画活动室社团所在地,我在这里可以修补缺失的时间,可以带来一个新的开始。

进门直走会看到三扇类似于一个六边形的三边窗子,分别朝向三个不同的方向。我很喜欢一个社团的口号“静如三元涟,火似升腾石”,虽然这个社团不在201室,但这个地方却能把它完美地展现——左边是静静的三元湖,正前方就是似火似浪花的升腾雕塑。

一想到湖,我就会和静联系在一起。三元湖也不例外。有年复一年、开开落落的荷花,有窃窃私语的情侣,有用相机记录美景的人,也有和湖水一起品读书本的人。

建校时间并不长的烟园,就像那升腾石上的明珠,被寄予着厚望。这颗明珠的光芒目光正聚集着无数学子的目光,在未来,它独有的光芒会更加升腾闪耀。

站在窗前,几乎和升腾雕塑是一样的高度,这样我就可以面对面和它交流,从这里也可以清楚地看到湖边的人们在做什么,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也只有在这个安静的房间中我才会思考得多、看得久,才能感受到新学期、新气象的“新”为何物。

以往,除非有重要的活动或者复习周,这里基本上不会有太多人来创造很喧闹的环境。每天只被动用过两三次的毛笔,和许久未和人有过亲密接触过的书本,或许都向往着哪一天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魅力。

之前我一直疑惑着:看着现在同样盛行的“国学热”,每天听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口号,我不禁想,现在有多少人真正地热爱国学呢?曾经不受重视又被西方文化和市场经济冲击的传统文化,想要在人们心中真正扎根,谈何容易?不断开办的国学课堂、补习班,有多少能够拿出高质量的教学而不是盲目跟风?文学就像窗,因为我们通过一扇扇窗看到了现实的世界。在网络、电子书的发展中,阅读变得越来越便利,但是在这个商业化、娱乐化越来越严重的时代,又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看看窗外的风景呢?现在的我仍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能感觉到它们现在的安静就像静静的三元湖,虽然同样是那样的荷花,同样是做着那些事的人,但它们是不断变化的下一代。

虽然现在这里很安静,未来也会很安静,但是,我认为,未来的安静将会是精神上的安静。如果记忆是一个瓶装墨水的话,我希望它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要加一个日子的话,我希望它是一万年。不论是传统文化还是文学,都是如此。

上一篇:兢兢业业育桃李 勤勤恳恳做园丁
下一篇: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