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西北工大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核心技术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10-2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冯丽   点击:

10月24日,记者从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科研成果发布会了解到,该校牵头的国内“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团队”,经过十余年潜心研究,在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总体综合设计技术方面取得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部分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翼身融合民机的一些主要关键技术已经系统开展了地面试验验证,并即将进入关键技术的集成验证和试飞验证阶段。9月和10月,《航空学报》编辑部分别在中英文版《航空学报》和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专栏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研究团队原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张彬乾剖析,研制翼身融合布局民机,主要有两个核心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设计方案的应用可行性问题,需重点解决如何在突出高气动效率的同时满足起降、噪声、应急疏散、舒适性等要求;二是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特殊形状的增压客舱结构及其减重问题。

目前,国际上几个代表性概念方案,高速巡航性能都很好,但分别存在起降性能不高;宽短机身不易布置逃生舱门,无法达到世界民航组织规定的90秒应急撤离要求;过宽的客舱影响乘坐舒适性;增压客舱结构及其减重技术未突破等问题。因此,距工程应用仍有较大差距。

国内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研究团队所完成的NPU-300概念方案基本解决了应用可行性问题。经气动数值模拟和风洞试验、应急疏散仿真、飞行模拟仿真等验证表明,该方案具有优异的高速巡航性能,起降性能显著提高;机身两侧均匀布置了8个舱门,很好地满足了90秒黄金逃生标准要求;客舱更少的每排座位设计使之具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整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处于领先地位。

正因为这种独特的设计,NPU-300还具有强大的装载能力,设计载客300名或载重40吨、航程13000公里。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学院院长、翼身融合布局民机研究团队负责人李栋说,“我们预计用15年左右的时间,分步实施,从较小尺寸的无人机试飞到大尺寸的无人机飞行验证,加速推动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期望通过关键技术的集成验证,促进翼身融合民机从概念方案和关键技术研究向型号预研的转变,以期尽快为国家大型民用飞机发展服务。”

上一篇:北京理工大学学子“画说”红色经典
下一篇:华北电力大学“八学”让理论学习“燃”起来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