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学子“画说”红色经典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柯进   点击:

“梁家河的生活环境特别艰苦,’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读书’,阔无际涯的光秃秃黄土地是煤油灯下刻苦学习的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见证者,而青年背后的大树便是他那茁壮生长的思想。层层乌云后,是明月,是初心。而若要看那月明,唯有砥砺前行,坚守初心。”北京理工大学知艺书院2019级本科生段顺怡这样描述她的读书感悟与创作思路。

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围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将学院专业特色与学生思政工作相结合,针对学生群体特点,在学生党员和新生中开展了“画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读书创作活动。该院为学生们购置了一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书籍,号召同学们认真研读,静心思悟青年习近平的历练故事,引导学生们洞察时代、感受初心、思考青春,同时将品读与创作相结合,让大家以绘画创作的方式,展现读书感想。

今年9月底,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召开了此次活动的动员会,该院党委书记郭宏为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读书感悟。他提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初到延安,过四关,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上。他倡导学生们深入阅读书中耐人寻味的小故事,通过主动学习实现主动思考,用某一个最受到触动或启发的场景或细节,画出心中感悟。

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实现与知青岁月的习近平总书记跨越时空的对“画”。经过20天的品读创作,学生们将品味到的“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一笔一划地呈现在纸上,细致描绘出当代青年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深刻解读。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尤其是新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学习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当代年轻人了解到国家领导人在年轻时的学习生活,体会过去的年轻人在艰难生活中是如何成长的,学习他们的担当和责任。”该校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飞介绍道,“结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希望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体会初心,领悟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同时,通过具有专业特色的绘画形式,试图实现读书和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上一篇:辽宁大学聚焦高校初心使命开展主题教育
下一篇:西北工大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核心技术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