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高教视点 >> 正文

武科大“线上一条龙”助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柯进 陈孖   点击:

“本以为居家防疫,工作没了着落,没想到学校的‘线上一条龙’服务,帮助我成功签约。”3月14日,武科大测控专业2020届毕业生胡梓勋和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线上签约。

时下,正值就业季,但武汉仍处于“封城”状态,毕业生无法返校,线下招聘活动无限期停滞。武汉科技大学及时开通线上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咨询指导、线上面试签约的“一条龙”服务,毕业年级的辅导员则通过直播、视频会议、短视频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就业。

及时开通线上就业平台,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

从2月10起,学校就业专题网站、“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和学院就业服务QQ群里,每天都在发布企业的招聘信息。

“一开始试着投了四五家,没有回音。”胡梓勋意识到自己的简历出了问题。“以往,学校招聘会现场有‘简历门诊’,可现在去哪里咨询呢?”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学校微信公众号上一则通知,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学校开通线上职业发展个体咨询服务,建立了‘武科大勇往职前’简历辅导QQ群,欢迎大家加入。”

9位老师和10多位经验丰富的校招助理,在群里一对一地为毕业生修改简历,回答关于求职、面试、简历制作等多方面的问题。

胡梓勋把简历发给毕业生办公室的孟佳老师,不久就收到“重点不突出,无数据支撑,转换成PDF文件”的专业建议。孟老师还发给他一个链接:3月16日,举办“武汉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有300余家企业参加。

胡梓勋通过查看公众号上参加双选会的企业名单,搜索了几家自己中意的企业,3月12日便主动投递简历。胡梓勋的“主动出击”,“战果”颇丰,隔天就收到了两份面试通知。辅导员古文涛老师赶紧给他培训“线上视频” 面试技巧,最终他顺利通过了面试,并完成了签约。

巧用新媒体“武器”,联通就业市场的供需两端

既然可以直播上课,自然可以直播如何找工作。武科大毕业年级的辅导员们,纷纷转战线上,巧借直播、视频会议、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打通就业市场的供需两端,促进毕业生就业。

直播前的一周,武科大信息学院的辅导员舒大凡“一对一”辅导了近50位同学的简历。“问题雷同,一对一效率太低。”这也成了他决定直播的原因之一。

收集资料、准备PPT、鼓捣设备,花了两天时间,舒大凡开启了直播。103页的PPT,从简历制作到视频面试,再到网上签约,一一例举,当天150名毕业生在线观看了直播。“我们想得到、想不到的,老师都讲了。”同学们点赞。

据统计,“一对一”辅导和“一对多”直播后,已经有近10名学生通过云招聘签约或拿到offer。

无独有偶,身在新疆的化工学院辅导员玛依努尔,2月26日解除隔离,第二天便逐一为10个毕业班召开视频会议。

“考研如何复试、能否正常毕业、线上就业技巧,是同学们现在最关心的。”她用三天时间,将提前收集好的问题,一字一句地记录在手机的备忘录里,忍着眼睛的不适、大拇指腱鞘炎的疼痛。

视频会议上,玛依努尔反复强调,要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积极就业不影响考研。她建议毕业生“广撒网、多捞鱼”,并承诺“为每一位同学修改简历”。

玛依努尔的努力没有白费,学生们就业主动性明显增强。每结束一次视频会议,“化工学院2020届就业信息群”里就会有不少新面孔加入。如今,群里人数已从开始的不到50增加到了110人,占全院有就业需求人数的80%以上。

校方建校企工作群,主动从企业端收集招聘信息

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招聘信息和应聘岗位,春节刚一结束,学校毕业生办公室就建立了2020春招工作群,邀请合作较为密切的154家单位入驻。

“湖北省内,我们是最早一批确定开展线上招聘会的高校。”孟佳介绍,早在2月15日,群内就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的说明,告知用人单位将在3月16日,举办网络视频双选会的消息。

截至3月14日,报名参加该校网络视频双选会的用人单位,已增至427家。高兴之余,毕业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仍不敢放松。大批企业的到来,虽然给毕业生提供了更多选择,但也会稀释简历投递量,让企业产生“怠慢”之感。“我们随时关注企业的简历投递情况,适当引导学生,避免扎堆。”孟佳说。

相对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虽然目前该校的整体就业形势比较乐观,但一些专业用人单位“缺少”的情况依然存在。主动对接紧缺的企业类型,鼓励学院老师牵线搭桥,也成了毕业生办公室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对于疫情环境下的学生就业形势,武科大校长倪红卫说:“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解决毕业生就业困难,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实现毕业生全面就业。”

在一系列“组合拳”作用下,该校毕业生就业成效明显。“我校2020届毕业生人数为6000人左右,现有岗位数和毕业生比为11:1。”武科大就业办主任白冰说。

上一篇:东华大学:大数据精准匹配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下一篇:河北工业大学:把“实验室”寄到学生家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