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在烟大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孙艳   点击: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在烟台大学引起热烈反响,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将秉承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于秀国表示,教师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在一定意义上,教师的质量就是教育的质量,有一流的教师才有一流的教育,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的教师”的根本标准是师德师风,“一流的教育”最根本的就是立德树人的成效。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完成这一根本任务的基本力量在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发表一系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批示批示。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再次强调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指出了教师应谨记于心的责任担当,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深入落实到人才引进、教育培训、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绩效考核各环节,开启我校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征程。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贺利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特别提出希望教师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对此我深有感触。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们再不能像过去一样,期望学生掌握我们所传授的知识就够了。无论从国家角度,还是从学生个人方面,都迫切要求我们培养创新人才,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变化的人才。这要求我们一线教师必须主动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变传统重教轻学的教学方式。在近年来的工作中,我在这方面多作了些探索,改革越深入,越知道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也知道“升级换代”教书育人本领并非易事,这需要我们继续努力,主动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做符合时代需求的教师,做能引领学生通向未来的教师。

音乐舞蹈学院舒星虹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总书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之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要会教书,更要以身立教、以德育人。要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懂得取舍,知道进退,一个人只有有了大格局、大胸怀,才有可能做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对他人有利的事情。总书记把更多的尊重、理解与关怀给予了教师,使我们的工作便有了更加不寻常的意义。我们肩负着国家的未来,托起了国家的希望,同时体会到了讲台的神圣、育人的严肃和教师职业的崇高。今天,我感觉到,做一名教师真的很幸福!我会倍加珍惜教师这份崇高的职业,发扬烟大“孺子牛”精神,不忘初心,匠心育人,为建设高水平的烟台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崇高的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鲁娟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上下“停课不停学”,所有的教师都参与到这场网课运动中,新的形势下,上课的内容、方式、效果对教师都是一场极大的考验。习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发表讲话,再一次为我们教育者指明了方向——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作为教师,无论上课形式怎样变化,都要牢记“立德树人”是我们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牢记习总书记“三一八”讲话精神,坚持“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育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也必将不辱使命,为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教务员杨清霞老师表示,在烟台大学2020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我接过郭善利校长颁发的2020年度“烟台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证书和奖杯,我的心沉甸甸的,学校对一线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务工作的重视,让我更加珍视自己的工作,教务工作虽然是辛苦的、重复的甚至是枯燥的,但关乎学生的切身利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更多的责任心、耐心与爱心和学生热情沟通,认真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细心做好每一件事。在教务平凡的岗位上,尊重理解学生、关心爱护学生,让更多的学生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理想。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新入职教师李凯强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的深切问候,让我看到了祖国对教师职业的肯定,国家对教育事业的信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为祖国培养人才的中坚力量,是万千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启蒙者。教师水平决定了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和提高学习能力,努力拓宽知识面,紧跟时代步伐,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领路人。国家作为坚强后盾,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未来,我们应该砥砺前行,奋勇前进,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杨书帆说,人的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在这个途中影响最大的除了父母,往往便是老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作为育人者,其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无论是传播知识,还是教授道理,就在那三尺讲台上,老师一笔一画书写了无数的人生。如今正逢教师节,想借此机会向在烟大遇到的老师们道一声感谢,你们是弥足珍贵的大学时光里最美好的陪伴。


来稿时间:9月11日 审核:亓健生

上一篇:烟大3项省“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项目入围国赛
下一篇:学校召开考核工作推进会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