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离退休党委举行“四个一”系列活动庆祝建党99周年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离退休党委    作者:离退休党委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离退休党委举行了一次知识测试、一次诗歌征集、一次自愿捐助、一次党日活动“四个一”系列活动,唱响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勇践行、永葆本色跟党走的热情和力量。

一次知识测试,回望来时路,激发爱国心

6月11日,离退休党委面向12个离退休支部党员开展了“党史、新中国史知识学习测试”。本次答题内容覆盖面广,包括党史、新中国史、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疫情防控、两会等各方面的内容。截止6月25日,共有300多名党员参与活动,经过支部书记评分、阅卷,最终评选出96名优秀奖获得者。

活动期间,有许多居住在外地不方便领取试卷的党员,主动联系所在支部书记发送电子版参与活动。老同志把答题过程当成一次认真学习的过程,通过网络、书籍、报刊等多种渠道查找答案,再次温习十九大报告,并且学会了利用电脑、手机搜索试题寻找答案的新本领。这其中有不少是已过耄耋之年的离休干部和老教师,为求证正确答案,他们甚至到了不舍昼夜、废寝忘食的程度:王振华老师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查询资料,有些题目不确定,专程来到离退休党委办公室,让工作人员协助打印相关方面的材料,查证答案;刘树林老师也是专程到数学学院查找相关纸质刊物,完成学习答题。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和态度令人肃然起敬。

一次诗歌征集,看清脚下路,向党表忠心

5月26日,离退休党委向全体老同志发起“知党恩 颂党情”三行情诗等诗歌征文活动,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写出心中的热爱、唱出献给党的赞歌。截止6月15日,共收到46篇原创作品。作者中有党员,也有群众,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近90岁的离休干部,年龄最小的59岁,党龄最长的70年。作品大多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主题,讴歌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赞美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有的作品是有感于当前我们党领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而书写的“疫情上心,不忘党恩”和写给山东援鄂医疗队英雄群体的赞歌;有的感怀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从事党的教育事业的心路历程,表达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坚定信念。作品题材形式多样、文笔潇洒、文字激扬、放歌抒怀;内容积极向上,情感高尚,充满正能量。这次活动的广泛开展,充分展示了烟大老同志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老同志对党的热爱、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伟大祖国的赞美和自豪。

一次自愿捐助,坚定前行路,行动献爱心

一年一度的爱心一日捐活动已接近尾声,我校广大离退休人员积极参与,这期间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张大虎老师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眼底出血,视力非常低,仍然拄着拐棍来到办公室捐款;齐效民老师5月19日下午过来捐款时正赶上离退休党委开会,她一直坐在外面等候,谈及本次捐款,她说得非常朴素:疫情期间国家、学校对老干部、老同志这么关心、爱护,我们一定要在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一对年近80岁的老夫妻互相搀扶来到部门捐款;刘惠丽老师来捐款时动情地说道:“今年疫情严重,国家为我们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工作,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分忧”。经管学院吴西梅老师,远在西安,听说爱心一日捐开始了,主动联系支部书通过转账捐款。还有一位老师更让人动容:自去年他身体不适一直在进行治疗,费用开支比较大,老人还专门致电告知今年就不捐款了,表达歉意。

目前,离退休党委参加捐款人数共259人,总额50950元,其中159名党员参加捐款。大家再次以爱心之举,充分展示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与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政治本色,践行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一次党日活动,走好复兴路,誓不忘初心

6月30日下午,“知党恩 颂党情”主题党日活动在离退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祥斌参加本次活动,并为学习测试优秀奖和诗歌作品一等奖获奖者颁奖。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离退休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

伴随着《跟着共产党走》高亢、充满激情的全场齐唱,主题党日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活动首先对前期举办的“党史、新中国史知识学习测试”优秀奖和“知党恩 颂党情”三行情诗等诗歌征集活动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随后离退休党委副书记、老党员代表杨孝麦同志上了题为《为烟大增光 为党旗添彩》的微党课。杨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99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九十九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英勇奋斗,翻身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最后,杨书记代表全体离退休党员表态:作为老党员,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继续发扬“为烟大增光,为党旗添彩”的主人翁精神,以各种形式关心、支持学校的教育事业。

活动现场,离退休党委副书记高福芳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全场,振奋人心。

党的恩情颂不完,幸福的歌儿唱不尽。主题党日活动在离退休女教职工《北京的金山上》优美的歌舞声中结束。

对于本次庆祝活动的开展,离退休党委书记王志强讲道:七一前夕,离退休党委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征集的“知党恩 颂党情”诗歌作品中,浓缩了广大老同志对党的深情厚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离退休老党员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通过学习,大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本期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党的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奋斗精神,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面对新时代的工作任务和形势要求,离退休党委将进一步树立离退休工作就是党建工作的意识,以离退休党建为引领,一体推进组织建设、作用发挥、文化养老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更加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学校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来稿时间:6月30日 审核:王志强

上一篇:机关第一党总支开展“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孙祥斌副校长为机关工会党支部讲党课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