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学院开展“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各学院   点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引导广大共产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践行初心使命,各学院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6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迎‘七一’、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观看抗“疫”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重温抗疫英雄的抗“疫”历程,学习最美逆行者勇于担当和执着坚守的精神。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京强要求全体党员一定要学习战疫英雄们的的高贵品质,弘扬他们的无畏精神,在各自学习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好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是教育工作者的分内之事,需要对抗疫精神作出凝练和解读,更需要思政工作者深入阐释、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他强调,思政课改革创新尤其需要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用好当下鲜活抗疫素材,讲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让青年学生们深化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性认识,引导青年学生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成就自我。

为切实推进教工党员“岗位建功行动”,激发青年教师干事创业热情,探讨党建工作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的有效途径,生命科学学院在七一前夕成立“青创会”,以实际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献礼。6月26日,生命科学院“青创会”组织召开了第一次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45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仁旭首先向教师们介绍了学院的近期工作和成立“青创会”的初衷,希望“青创会”能切实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激发出青年教师的干事创业热情,“岗位建功”。随后,与会领导与教师们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教师们发言,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张仁旭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汇总,研究解决,并通过一定的方式向老师们反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收获很大,“青创会”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归属感”,为教师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动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将举办包括“红色生日”主题党日、“双带头人”工作室主题党日示范观摩、“启明星”启蒙党课、“我来讲党课”微党课建设、教工党员“岗位建功行动”、学生党员“青春追梦行动”、党员“亮身份”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月27日,药学院全体教工党员们到栖霞抗大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党员们学习了自抗大1936年创立到新中国成立14年的建校史和艰苦卓绝战斗史,透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遗物,深入了解了抗大学员那段生活、学习、战斗的峥嵘岁月。“在战斗中学习,在学习中战斗”,置身抗大纪念馆内,党员们无不被革命先辈的大无畏革命献身精神所震撼,深切感受到自己作为新时期共产党员所肩负的重担。参观完毕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在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山路直达山顶,果园林木正盛,一个曾经偏僻贫困的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路边3公里的挡土墙,是村民齐心协力垒砌而成,5.5公里平整的山路,是村民一锹一镐开辟出来,这里还铺设了20多公里的滴灌管路,成立栖霞市首个以劳动力入股的合作社,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富民强村之路。党员们在这里深受感动,深刻领会了衣家村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立足岗位、务实担当,为学校和学院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药学院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提升了党员们的身份认同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的工作热情,增强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月28日,机电学院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赴栖霞市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及衣家村史馆,开展“回望峥嵘岁月,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师生党员学习了聂凤智、罗义淮、蔡正国、洪国治、罗森、赵云锦等胶东抗大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参观基地内“峥嵘岁月 烽火摇篮”“忠诚信仰 勇于担当”“薪火相传 众志成城”“灵活机动 战场练兵”“患难与共 水乳交融”“抗大精神 永放光芒”六大部分,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辈为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做出的卓越贡献。在亭口镇衣家村,党员们参观衣家村村史馆,走村民修的环山同心路,参观玉木耳种植富民项目,实地学习感受衣家村党群一心、不畏困难、艰苦创业的新时代衣家精神。在衣家村史馆,党员们共同观看烟台市委组织部制作的《衣家村的路》资料片,感受村民同心协力、开山修路、打井引水,将荒山岭、贫瘠田,变成了聚宝盆、金疙瘩的艰辛历程。衣家村村民自强不息、不畏艰险的精神使党员们深深动容。最后,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举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接受心灵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6月29日,数学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全体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每位党员收到了一份写有入党誓词和寄语的政治生日贺卡,并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依次以铿锵有力的声音重读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历程,回顾入党志愿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接着,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影片再现了在这场全国疫情抗击战中,随处可见的党员干部作为“先锋队”“突击手”努力奋战的身影。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枚枚鲜红的“手指印”彰显出心中的信仰,表达了党员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已初心使命的坚守。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学生党员开展了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认真地将学院准备的“防疫大礼包”分装好,并送到每一位返校同学的手中。

法学院积极开展线上“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教工支部自6月18日以来组织党员同志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系列讲座。6月28日下午,学院全体学生党员集中观看了视频《党的光辉历程》,教工党支部于6月30日组织集中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搭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学院重视加强“党员先锋示范岗”工作,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李嘉栋同志对“党员先锋示范岗”示范机制进行专题宣讲,围绕设立目的、设立岗位、考核机制等展开介绍,鼓励党员同志积极申请、认领岗位,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科生党支部赵文华同志为全体学生党员带来“以青春之名,献礼党的生日”的主题演讲,结合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诉说青年责任与担当。此外,学院全体党员走进胶东革命纪念馆,体会烟台早期共产党人和革命先驱们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加强党员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

6月25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本科生党员参加。6月26日晚,全体本科生学生党员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先辈们的缅怀与崇敬,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迎接党的生日,人文学院还开展了“今天是您的生日”诗歌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到诗歌七十余篇,三十篇优秀诗歌于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展示。此外,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面向18、19级16个团支部开展了“党恩泽四海,青春书荣光”党带团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各团支部在学思践悟中升华思想认识,号召广大青年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建党节系列主题活动。7月1日开展“迎党的生日,悟初心使命”活动,7月3日将开展“时代在召唤,党员如何做”活动,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为党的生日献礼。

6月25日,经济管理学院通过“开一次党会”“上一堂党课”“观看一次战‘疫’纪录片”等系列活动,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向党的生日献礼。学院召开党员发展专题会议,对2020年上半年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及日程安排进行详细部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者旭强调,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规范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全体教工党员观看了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了解医疗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在最前沿的先锋故事和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6月30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学习民法典,做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人民教师”主题活动。7月1日,教工党员观看“灯塔大课堂”第十一课《榜样讲党课》直播节目,聆听“抗疫榜样”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感受榜样力量。

光电学院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讲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红色书籍”“过一次政治生日”“看一次红色影片”“提一条合理建议”“办一次主题党日”“拍一次主题摄影”,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讲一次专题党课:由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光辉历史,为支部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红色书籍:在学生党支部内开展一次红色书籍线上分享活动,由每个支部在全体学生党员中选择分享两本红色书籍及读后感,交流读书心得。过一次政治生日:为本学期转正的党员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学院为每一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一份生日贺卡,提升党员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激发学生党员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看一次红色影片:组织学生党员集体观看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回顾抗疫一线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观后分享体悟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展现出的先锋模范作用。提一条合理建议:向每一名党员征集一条关乎学院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使学生党员更加关心学院的发展。办一次主题党日:以“迎党的生日,悟初心使命”为主题,通过回顾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历程,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拍一次主题摄影:以“初心”为主题,通过自己的观察用手里的镜头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体会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7月1日,计控学院党总支在科技馆6205召开“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前行建新功”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七一”优秀教工党员表彰大会。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大会。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专题记录片《从红船到巨轮》,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副院长潘庆先宣读了《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关于表彰优秀教工党员的决定》,院党总支书记秦月红、院长童向荣分别为受表彰的王莹洁等9名优秀共产党员颁发证书,优秀教工党员代表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会上,秦月红代表学院党总支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学院党建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希望全体党员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以优秀为标杆,见贤思齐,把先进经验用于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创先争优,努力奋斗。院长童向荣讲授了一堂题为“实事求是与毛泽东调查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党课,对学院党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切入,以毛泽东所做的经典调查研究为例,生动诠释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调查研究的根本工作方法,激励学院广大党员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拓进取,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不断开创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添彩助力。

6月29日至30日,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学院教工老党员和困难党员进行了慰问。院党总支书记张广毅对他们为学院发展和教学工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询问他们目前在工作和生活上是否存在困难,组织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学院还准备了礼物,并祝愿他们幸福安康。6月28日和7月3日,外国语学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十余人,两次参与到莱山区祥隆社区“安全生产月”主题党日和“创建文明城市”主题党日中,协助社区完成了让周边店铺签署“安全消防责任书”的工作和祥龙商圈的卫生清扫工作。7月1日,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组织收看了“灯塔大课堂”第十一课《榜样讲党课》。在6月各支部的“迎党的生日 悟初心使命”主题党日上,结合公益专题片《战“疫”一线党旗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分享了自身的所思、所想、所悟。7月2日,学院教工党员参观了栖霞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和戚继光纪念馆,7月3日,教工大外党支部参观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和许世友将军胶东纪念馆。此外,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还组织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活动和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对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要求,积极开展工作,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学生党支部和教工专业党支部分类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推动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9周年献礼。

漫漫长路,苦难辉煌,今朝耕耘,初心不改。各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筑信仰基石、常补精神之钙,用实际行动化作对党的生日献礼,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稿时间:7月3日 审核:王京强 李明月 张立明 唐斌 张寅晗 张仕祯 徐海滨 赵卉妍 郭金玲 秦月红 张广毅

上一篇:人文、经管、马院联合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篇:副校长宋中民给教务支部讲专题党课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