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山东网】烟台大学法学院举办第七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黄骏 杨新   点击:

新中国华诞七十载,披荆斩棘创辉煌;烟大法学近不惑,三十五年守初心。10月19 日上午,第七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公益普法成果展于烟台大学逸夫厅开幕。本次大会由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主办,共青团烟台大学法学院委员会和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承办,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开元、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办公室主任胡发清、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杨光、莱山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杰、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璇以及山东省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法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与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等25所高校法援代表一同参加了研讨会。

法学院副院长王光明首先为大会致辞,他强调了“中国人”是我们的身份与责任,作为法科学生,更应该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胡发清主任肯定了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的辛勤付出,鼓励他们继续为青少年犯罪预防做出贡献。郭开元所长围绕法理和法律实务的关系,进一步强调法制教育在于培养知识加技能型人才。张杰检察官和牟江涛律师各自分享了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同时鼓励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不忘初心,表达了对法律援助事业的信心和期许。

随后,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成员们制作的中心宣传视频进行放映,展示了烟大法服“法护青春筑梦未来,律行逐光温暖世间”的独特风采。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五周年的背景下,第一届执行主任王振宇回首过往,表达祝福的同时也提醒大家不忘初心,努力做好中国法律援助事业。

法律援助事业是底蕴和希望并存的古树,法律援助组织和志愿者们就是古树生存繁衍的养分。因此,大会志愿者以“礼赞新时代,共筑法援树”为主题设计了一棵蓬勃向上的法援树,邀请各高校代表手持树叶状校徽便利贴,依次上台为法援树添枝增叶。最后,由领导嘉宾共同切下生日蛋糕,为烟台大学法学院法律志愿服务中心送上诚挚的生日祝福。

19日下午,研讨会以“秉梦援行——共享高校法律援助多元化形式”为主题, 高校法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从“特色法律援助模式”、“展望法律援助未来创新”、“法律援助的信念与初心”等方面具体论述,分析各法律援助的发展困境,探索解决高校法律援助缺陷的创新性思路。通过竞选,华中科技大学最终成功竞得“第八届全国高校法律援助组织研讨会”的举办权。

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烟台大学法学院建院三十五周年之际,各高校法援代表齐聚一堂,合力解决法律援助过程中的切实难题,探索新时代高校法律援助形式的多元化发展。各高校法律援助组织也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开拓法律志愿服务的新时代!

上一篇:【中国山东网】烟台大学人文学院举办“笔走龙蛇共起舞”书法讲座
下一篇:【胶东在线】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烟台大学健康公益讲堂开课了!

烟大校报

More

高教视点

More